守住关键“前哨”!惠州广大青年坚守防疫一线纪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给广大青年以莫大鼓舞和激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市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战在防疫一线,向善而行、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青春印记中留下最出彩的自己,在蓬勃朝气中肩负使命、担当作为。

刘家怡在督查工作。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黄宏珊 摄

  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让我更懂得责任和担当。”曾获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日报》点赞的惠州00后护士刘家怡说,她一直用援鄂经历鞭策自己。2021年1月,她调任惠城区中医医院院感办负责人,因深知这一岗位的挑战和责任,她经常加班加点,在人、物、场地设置上把控每一个有院感风险的风险点,守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这让持续坚守在发热门诊的我倍受鼓舞,心生澎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市中心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医生罗裕锋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事一直在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健康,持续发扬“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精神,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规范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在疫情应对中的“哨点”作用。“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急先锋、争当守门人,用理想信念、责任担当、青春汗水,持续为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保卫线。”罗裕锋说。

  今年27岁的黄碧怡,是惠州市中大惠亚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理师。今年1月,她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结婚,然而新婚第三天她就回到大亚湾抗疫,和丈夫聚少离多。“服务大局更重要……”为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她完成医院的工作任务后会前往各大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支援。

黄剑锋(右)和同事在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摄

  牢牢守住防控关键“前哨”

  关键时刻冲得出来、紧要关头顶得上去的,还有众多奉献在基层一线防疫站点的广大青年。

  “有一名居住地在清湖社区的居民从上海返回惠州,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5月14日7时许,惠城区江北街道清湖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巧玲接到电话通知后立马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做好各项协调工作,最后该居民顺利进入集中隔离酒店进行隔离。自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成立以来,刘巧玲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做好各项工作,牢牢守住防控关键“前哨”。

  作为90后基层社区工作者,刘巧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拖沓,要第一时间跟进掌握风险信息,因此“白加黑”“5+2”“两班倒”是工作常态,但刘巧玲毫无怨言,“我们把工作做细一点,把工作做在前面,早一分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就减少一分疫情扩散的风险,这样群众的安全就更有保障。”

  今年3月开始,惠城区青年党员轮番值守在全区16个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疫情防控点,90后青年党员李卓霖是主动请缨的一员,他用风雨不退的坚守书写青春底色。高速公路出入口的防疫工作实属不易,轮到值下午班时,李卓霖刚脱下工作服就要换上防护服,工作、防疫无缝切换。遇上炎热天气时,因为戴着口罩和面罩,眼镜上经常会蒙上一层水雾。有一次值守时突降暴雨,为了不影响防疫工作,李卓霖的衣服裤子全都湿了,但他仍然坚守到最后。“值守虽然不易,但我深知防疫工作责任重大,任何一个细微的防疫漏洞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只有坚守岗位,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有保障。”

刘巧玲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摄

  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顶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团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这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行政干事、团支部书记黄剑辉说。作为团支部书记,每当医院有急难险重任务,黄剑辉总是冲在前面。今年1月31日,仲恺潼侨镇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黄剑辉虽然不是专业医务人员,但他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加入抗疫队伍。从除夕到正月十四,黄剑辉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奋战在抗疫一线。

  黄剑辉回忆,每次为责任区居民开展核酸检测,他都要忙至深夜。“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承担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黄剑辉说。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自疫情发生以来,惠州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始终坚守抗疫一线,成为全市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惠阳精致志愿服务队队长彭梓斌主动向所在社区请缨,协助社区对返惠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常常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走2万余步。“确实很辛苦,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给自己打气:自己年轻,再扛一扛,这是青年志愿者的义务。”彭梓斌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力量,也带领着其他青年志愿者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美身姿,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骆国红 谢菁菁 李芳娟 黄旭新 林丽娟 魏怡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