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措并举促消费 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

  |4月9日至10日,惠州市惠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惠州比亚迪周年庆限时抢购会——惠州站活动,短短2天时间,共售出136辆新能源电动汽车(含增程式和纯电)。与之一路相隔的惠州哪吒汽车用户中心同样火爆,仅2款车型就售出20多辆,电动汽车销售业绩创新高。

  随着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新能源汽车市场广受关注。一边是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国补退坡等因素影响,各大车企新能源汽车“涨”声一片,一边是群众持续高涨的新能源汽车购车热情。近日,我市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亮点显示,新能源汽车受产能恢复和油价上涨影响,逆势上扬,零售额增长178.3%。

  据了解,这与我市多措并举促消费、推动消费扩量升级有关,成品油价格持续上涨又直接助推了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不仅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也日趋成熟可靠,配置又丰富,这就不难理解新能源汽车为何越来越受消费者们的喜爱了。

资料图。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新能源汽车倍受青睐销售火热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从续航短、充电慢进入到长续航、慢充快充换电皆有的时代,丰富的产品、可靠的技术,节能环保的优势吸引了消费者们的目光。今年以来,随着惠州市场消费逐步复苏,不少消费者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记者走访比亚迪汽车惠州市惠迪新能源4S店(王朝店)发现,陆续有佩戴口罩的市民扫码进店看车,市民李女士一眼看上了一辆红色秦PLUS EV500KM豪华型电动汽车。

  “家里已经有了一辆纯电动SUV了,这次计划买一辆纯电动轿车。”李女士介绍,家里第一辆车是油电混合汽车,后来换车时直接换成了纯电SUV。她认为新能源汽车不仅静音效果好、提速快,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可靠,配置等产品力持续增强,最关键的是节能环保,省钱又省力。

  在比亚迪汽车惠州市惠迪新能源4S店(海洋店)里,新能源汽车销售线上线下齐发力。惠州市惠迪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发刚介绍,去年10月起,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公司两家门店平均月销售量370辆,指导价十七八万元的车型最受欢迎,其中2月同比增加530.7%,环比增加315.1%,市场占有率达10.63%。

  “线下体验,线上购车。”惠州市新零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雪棠介绍,该公司于2019年底开始在惠州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经营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惠州设立了多家用户体验中心。近2年来,新能源汽车因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再加上受国补退坡及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意愿增加,今年销量出现大幅上涨,其中哪吒品牌月销量由之前20多辆上升到现在的120多辆。

  据了解,目前哪吒品牌新能源汽车购车客户90%以上是零售终端客户,售价在7万~20万元区间的车型更能被大众消费群体接受。“过去消费者买电动车总是担心动力电池售后问题,现在针对零售订单客户,我们大部分车型都有三电终身质保优惠政策,这个优惠政策也给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输入了强心剂。”余雪棠说,新车型哪吒S预计今年6月发布预售,目前预售价格未出,已有20多位车主预缴了订金,购买热情高涨。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广东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不仅形成产业链完备的优势,也激活了消费市场,实现了产销两旺。”业内人士认为,我市新能源汽车领域增加值增速亮眼,也在说明经济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同时,现在新能源汽车成熟的技术、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也让不少消费者少了后顾之忧。已经有不少城市出租车、网约车采用了电动汽车,说明电动汽车的技术和质量已经比较可靠。

  新建住宅停车场要按照不低于10%比例建设安装充电设施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和新注册登记数量持续攀升,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2021年惠州全市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共有12356辆,其中混合动力2300辆、纯电10056辆。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5838辆,其中混合动力1620辆、纯电动4218辆,仅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数量已超去年总量的47%。

  随着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数量不断增加,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需求也随之增大。如果按照安装地点来分,目前充电桩可分为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两大类型,公共充电桩又分为公用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2个小类。

  在公共充电桩方面,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并积极推广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作,近年来该局在城市公共服务等区域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累计投运1745个充电桩,实现全市7个县(区)、72个乡镇(街道)充电网络全覆盖,打造市民出行充电网。

  今年,该局计划加强在旅游景区停车场、交通枢纽、公共停车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布点,更加方便市民出行。同时继续加强与地方优质国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除了惠州供电局等单位,在惠州市范围内参与充电桩建设的还有相当部分民营企业资本介入。

  记者从市发改局了解到,我市目前接入粤易充平台的充电桩约7000个。其中部分民营企业配套管理不够完善,不利于充电桩的后期维护和有效使用。对此,在惠州供电局报装建设充电桩业务中明确,除了基础报装材料外,如在社会公共场所建设,还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规划建设等证明材料和许可材料。

  私人充电桩建设则主要集中在各小区内,但还是有部分老旧小区不具备私人充电桩报装的条件。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由于之前没有相关政策和标准,现有小区在设计施工时未考虑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业主安装充电桩时,需要自行解决表后电缆和土建开挖等工序,这就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2月,市住建局发布了《关于明确我市新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设计审查相关技术表彰使用范围的通知》,在可预留安装条件的前提下,新建住宅停车场、汽车库要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建设安装充电设施,剩余车位按照当地供电条件和未来需求预留安装条件。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办公楼、商场等则要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建设安装充电设施。

  在私人充电桩报装方面,惠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业主可通过南方电网营业厅或网上进行申报,如符合条件将免费安装电表。

  记者手记

  新能源汽车亟待破题

  如今走在大街上,悬挂绿色渐变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已随处可见,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正不断提高。不少家庭中,一辆燃油车、一辆新能源汽车慢慢成为“标配”,随之,配套充电桩规划建设、维护使用等情况也越来越受关注。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老旧小区不具备私人充电桩报装条件、一些公共充电桩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有所制约。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还需不断问计于民,根据公众需求不断调整相关政策和标准,加强充电设置的管理,积极减少碳排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贡献惠州力量。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刘豪伟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刘豪伟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