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生态博罗 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秋天的博罗,生机盎然,处处美景。千年古邑博罗,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惠州府志》(明崇祯版)称其“形胜甲诸邑”,意为在周边的许多县市中,博罗胜景最好。罗浮山、象头山、东江等名山大河,是大自然赐予这片大地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历史悠久、生态良好的博罗县,通过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博罗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将高质量发展的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罗浮山上演梦幻水秀。

  上榜全国百强县 绘就美丽宜居新画卷

  博罗县素有“长寿之乡”等美誉。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居,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态的生活环境。不仅“罗浮仙境”“象山积翠”等景色宜人,博罗东山省级森林公园、葫芦岭贝丘遗址公园、博罗体育中心等众多休闲场所亦丰富着当地居民的生活。

  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博罗县近年来经济发展亦驶入“快车道”,2021年全县GDP突破700亿元。

  

坐缆车赏罗浮山美景。

  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博罗县通过一桩桩民生实事,一项项民生工程擦亮居民生活底色。博罗县第三人民医院、博罗县人民医院新院先后投用,罗阳第八小学和惠州一中五矿学校开学,滨江西路正在加快建设……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博罗县跑步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通过已开通的赣深高铁以及正在建设的广汕高铁,进一步打破博罗县与大湾区重要城市的壁垒,实现协同发展。

  随着博罗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功能愈加完善,其形象以及吸引力大幅提升。今年,博罗县不仅被列为国家发改委10个县城建设直接联系点之一,更上榜了2022年全国百强县榜单。

  眼下,生态、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博罗,散发出不一般的宜居魅力。从空中俯瞰,博罗县山峦绵延起伏,湖水碧波荡漾,宛如一幅山水画。街头巷尾的小店藏匿着地道美食,周边公园不时传来人们的欢歌笑语声,处处展示闲适生活。  

  坚持房住不炒

  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城市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博罗县土地价值不断提高,吸引众多优质房地产企业抢滩布局。五矿、隆生、保利、碧桂园等品牌房企纷纷落子博罗,多家房企持续发力深耕。

  得益于惠城、博罗融合进程提速,轨道交通建设日益加快,以及石湾、园洲等临莞市场持续发力等因素,再叠加自身的“价格洼地”优势,博罗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自住型购房者前来置业。

  博罗县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也反映在市场数据上。此前,惠州市住建部门、惠州中原地产、惠州世联行、惠民之家等行业监测机构先后发布了上半年市场交易统计数据。综合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计成交41357套的新建商品房,而博罗县半年去化7731套,成交量仅次于惠城区。可以说,博罗县是今年上半年惠州楼市的亮点区域之一。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图片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