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魅力CBD 江北擘画新蓝图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惠城区江北街道积极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它作为惠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定位不断凸显,CBD功能进一步提升。眼下,这里是剑指湾区、魅力四射的CBD,亦是生活便捷、环境优美的居住地。

  东江北岸,满城繁华。惠州会展中心、惠州市科技馆、惠州市博物馆等市政场馆齐聚,尽显都市风采;江北丽日、华贸、佳兆业等商圈蓬勃发展,展示城市活力;北湖公园、市民乐园等户外休闲空间星罗棋布,提升人居环境……所有要素,构成一幅独具魅力的CBD画卷。

  

江北CBD高楼鳞次栉比,大型市政配套齐聚。 

  多元复合魅力CBD崛起

  近年来,江北CBD的楼宇经济规模和效应凸显,为我市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活力。

  2021年江北街道GDP154.16亿元,GDP总量自2016年以来连续6年在惠城区各镇(街道)中排名第一。江北街道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江北共有大型楼宇40栋,特色园区项目8个,大型商超、购物中心6间。辖区入驻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达到24家,国内外名企、央企共200多家。一个以金融、现代服务、文化体育、会展、数字经济等为主导产业的多元复合魅力CBD,正矗立于东江北岸。

  在经济建设卓有成效的同时,江北城市面貌亦焕然一新。曾经机器轰鸣、吊塔林立的新城区已步入成熟发展期,呈现出优美宜居的都市模样。

  驻足高楼窗前远眺,高楼鳞次栉比,街道车水马龙,大型购物中心比比皆是,会展中心等市政配套齐聚……一个美丽、现代时尚又充满活力的江北跃然眼前。这里是集行政、文化、商务办公于一体CBD中心,已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多个商圈蓬勃发展,展示城市活力。

  宜居宜业宜游城区样板

  随着各项配套日渐完善,江北不仅是这座城市企业精英及高端人才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的集散地,更是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在江北,公园星罗棋布,四季皆有美景。东江公园、鹅潭公园、望江公园等户外休闲空间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亦为居民增添更多娱乐场所,提升生活品质。

  在江北,惠州市第一小学、富民小学、南坛小学鼎峰分校等学校拥有良好的办学口碑,第三十九学校、第十六小学等新建学校亦先后落地。此外,按照“江北东区”“江北西区”规划,还将建设多所学校。

  在江北,以华贸天地、佳兆业广场为代表的大型购物中心,陆续引进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持续满足居民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生活需求。

  教育及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多个大型商圈环绕、户外休闲中心遍布等,令江北在人居环境方面表现亮眼。江北居民罗先生就向记者表示,住在江北总结起来就是两字:方便。

  揆诸当下,江北配套丰富,生活便捷;展望未来,江北将立足惠州,拥抱湾区。按照惠城“十四五”规划,江北将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建设金融集聚区、金融人才培育基地等,并以江北东江段为重点区域,推进建设总部经济及商务服务圈,塑造湾区魅力江北CBD。

  江北正以蓬勃之姿屹立湾区潮头,以崭新姿态迎接新的征程。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