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湾区门户 北站新城展新翼

 

 惠州高铁北站又迎来一趟高速列车。

  惠州高铁北站新城楼盘林立。 本组图片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天朗气清之时,立于惠州高铁北站的高处往西南方向数公里处望去,可见赣深高铁剑潭东江特大桥上列车风驰电挚;往东面望去,可见莞惠城际直通该站的北延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与此同时,赣深高铁与广汕高铁的联络线亦不断取得新进展,种种因素结合,一座大型枢纽站正逐步呈现。

  高铁新城日新月异,激活城市人居魅力。依托于惠州高铁北站崛起的惠州高铁北站新城,担纲连通大湾区门户的重要角色,以构建高铁枢纽、创智节点、生态新城为战略目标,是我市高标准建设的新区域。眼下,惠州高铁北站新城建设正驶入快车道,一幅站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配套建设多点发力 夯实区域发展基础

  自2019年《惠州高铁北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发布起,惠州高铁北站新城建设按下加速键。去年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从惠州北站出发,两站东莞,三站深圳,至东莞南站最短时间约为16分钟、至深圳北站最快约27分钟……快速、舒适、便捷的通行方式,为惠州高铁北站居民的就业、置业、消费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

  继惠州北站投入使用以及金泉路、小金河大道、白石路(金泉路至迎宾路段)通车后,惠州高铁北站新城再迎惠州1号公路(惠霞高速)全面启动建设,白铁路、黄背坑路和瑞头路等配套道路建设项目也在推进中。随着周边交通路网日益完善,惠州高铁北站新城正变得内联外畅。

  在交通路网建设取得诸多进展的同时,惠州高铁北站新城的教育配套建设亦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区域内惠州一中五矿学校、博罗县罗阳第八小学已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惠州市第五中学附属学校正在建设;惠州市第八中学高中部、第55小学征地项目正全力推进……

  此外,惠州高铁北站新城多个小区也迎来整体或部分房源交付,周边人气逐步聚集。交通、教育、住房等配套持续落地,提升了区域活力,为区域后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规划蓝图逐步落地 北站新城雏形渐显

  谈及惠州高铁北站新城,不少市民的脑海里会浮现一幅规划蓝图:以惠州北站为中心,周边布置大量产业、住宅、商业、学校、绿地、医疗等配套,跨行政区域构建一个枢纽生态新城,打造百里高铁创新产业带的总部集聚区、海绵城市建设先导区。其中,高铁新城商贸核心区将以TOD模式开发,兴建大型超市、酒店和文化项目,形成集办公、购物、酒店、金融、商务、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高铁枢纽经济圈。

  眼下,这幅蓝图雏形渐显。金秋时节,惠州高铁北站新城生机盎然:惠州北站犹如一只展翅的大鹏,列车飞驰南北,旅客穿梭往来;周边道路纵横,汽车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舒适行驶;一个个崭新小区拔地而起,塑造区域的美好人居环境;还有多项公共服务配套工程正在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惠州日报记者邬玉婷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