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利元亨:深度融湾谋发展 进击全球创一流

原标题

深度融湾谋发展 进击全球创一流
利元亨将驱动“锂电设备+智造定制”双翼,深拓产业版图,挺进新赛道

  “做强做精中国自动化,是启程的初心,也是须坚守的使命。”2014年11月19日,在惠城区马安镇,一个装备智造“新星”崛起——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自成立以来,利元亨智能装备团队,怀揣着成为“全球一流工厂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梦想,勤于自主创新,勇于攀高逐新,以笃行不怠的精神,推动梦想逐步照进现实。

  八年奋斗历程,用成绩说话、凭实力进阶。利元亨已发展成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数智化工厂领域的先进企业之一。去年7月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我市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44亿元,比增66.49%;研发投入保持行业领先,授权专利超过1200件,全球工程师“矩阵”超4000人;合作版图持续扩张,国内有超10家分(子)公司或技术服务站,发展足迹遍布德国、瑞士、英国、美国、加拿大……

  以梦为马,驰骋搏击,实干奋进向未来。“利元亨将驱动‘锂电设备+智造定制’双翼,争创全球一流,擦亮‘惠州智造’名片,为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俊雄表示,放眼未来,将继续深拓产业版图,深度融深融湾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产业园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发展历程

  创业初期瞄准自动化,对标一流加速成长

  格局决定发展路径。“瞄准自动化、放眼海内外。”早在2002年,周俊雄带着团队以“做强做精智能装备,赋能科技产业极限制造”为使命,开始创业,在国内较早成立专注于自动化生产线生产、研发和销售的公司,在“起跑线”上就打开了创业团队的视野。

  精于工艺的利元亨初始团队,很快被锂电池头部企业“发掘”。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消费锂电池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市场占有率持续在30%以上。2011年,宁德新能源科技通过网络检索找到了利元亨创始团队,看中利元亨从事锂电设备的行业经验,采购了1台自动贴胶机,主要用于电池的电芯封口成型。

  “自此,宁德新能源科技与利元亨合作关系逐渐加强,至今已成为核心供应商之一。”利元亨副董事长卢家红回忆说,利元亨创始团队开始迅速抢占锂电池制造装备这个行业“风口”,磨砺工艺、拓展合作,将合作范围扩展至日本、韩国等头部企业,从此企业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2014年,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以贯之将“选择一流客户”作为自身发展的不二选择,牵手宁德时代、结伴比亚迪,与欣旺达、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一批新能源头部企业,深入展开战略合作。

  一流合作团队,必会适配一流合作需求,不断“倒逼”利元亨在产品品质、工艺技术、企业管理、货运物流、营销合作等方面升级革新,直接促动企业整体加速成长和发展。

  从单机到后来能够完成工段,再到具备整线生产的能力,利元亨逐步奠定了在锂电装备行业技术领先的地位。目前,利元亨已实现工艺智能装备、自动化产线、智能仓储物流、信息化产品到数字化工厂的全链条覆盖,基于五大底层技术平台,感知检测、高速高精度控制、激光加工、人工智能、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主要从事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新能源(锂电、光伏、氢能)行业的头部企业提供数智整厂解决方案。

  从合作客户地位、业务总量和客户评价来看,利元亨成长为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数智化工厂领域的先进企业之一。卢家红介绍说,利元亨是新能源科技(ATL)的战略合作伙伴,是比亚迪(BYD)的优选供应商,与蜂巢能源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与宁德时代(CATL)、国轩高科、欣旺达、蜂巢能源、微宏、远景、大众,三星等世界500强及各领域头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立之后第三年,利元亨在2017年与德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作为一家中国装备企业能与世界顶级的公司合作,这意味着,利元亨从人才、产品、管理等整个体系得到了认可。”周俊雄说,与头部企业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标工艺、技术,建立企业研发体系;对标管理,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对接合作,精准把握需求痛点,根据生产需求进行技术研发,保持技术领先,最终达到强强联合。 

工程师团队矢志专研技术。

  技术立业

  研发费用逐年攀升,技术“向新”人才“聚心”

  “始终坚持技术往高精尖方向走,始终向着追求突破行业天花板方向走。”周俊雄说,制造型企业的成功基本没有秘诀可言,“核心技术优势+高端人才基础”是所有获得高速成长企业的进阶公式,利元亨也不例外。公司从起步阶段开始就紧跟智能制造趋势,并进行前瞻性科研和技术创新。

  近三年利元亨的研发费用一路攀升,就是掷地有声的例证。2019年为1.26亿元,2020年为1.64亿元,2021年为2.73亿元,同比增幅达66.16%。仅2022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已投入2.07亿元,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继续上涨,研发费用率为11.88%。研发投入逐年大幅增加,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硬投入”激发自主研发的“向新力”

  利元亨先后拿下3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资质和荣誉,包括广东省智能装备骨干企业,荣获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

  经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鉴定,利元亨“锂电池热冷压化成容量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动力电池制芯工艺全自动装配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锂电池激光焊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等多款产品及核心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利元亨也接连荣获多个“含金量”满满的技术奖励。其中包括,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获批成为“锂电装备省重点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2021年度先进设备企业”“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2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TOP50”等。

  “硬投入”带动人才凝聚的“向心力”

  “在数字化赋能制造上,我们提出‘利元亨·海葵智造’概念,从单纯提供装备解决方案,转向提供‘软硬兼修’的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在利元亨产业园,企业研发团队“领头羊”、研究院院长杜义贤博士正带领团队研发数字孪生技术……

  苦练内功、技术立业。“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关,几天几夜待在车间是常事。虽然辛苦,但每次技术难题被攻克之后,就特别有成就感。”杜义贤说,企业逐渐养成浓郁的“工程师氛围”,这帮志同道合的工程师聚在一起,日夜攻坚、矢志钻研,打磨出一个个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工匠”技艺。

  在“智领全球”目标的引领下,为保障技术国内国际领先地位,2021年以来,利元亨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人才激励计划。公司向629位核心员工授予110.6万股股票,构建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

  同时,利元亨获批成为我市首批具备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资质的企业。公司搭建“四等十级”人才评价和培训体系,构建“产教评”技能人才链,制定各级人员成长学习地图并建立培训课程体系,各岗位设置清晰的学习路径及晋升通道,推进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认定和技能等级职称。

  在全方面、多层次的人才引入和培养机制下,公司现有全球员工超7000人,拥有一支由院士、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超4000人的科研技术团队,专业领域涉及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

  掌握了人才等于拥有了研发核心技术的优势。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119件,已获得授权专利1257件,已登记的软件著作权272件,人才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不断增强。

  产业布局

  “升级硬件+技术革新+拓展版图”,着眼新发展形成新优势

  居安思危、不进则退。“利元亨时刻有发展的紧迫感。”周俊雄说,面向未来,利元亨提前布局,从升级产业硬件布局、强化产业技术革新、拓展产业发展版图等三个方面,挺进新赛道,形成新优势。

  升级产业硬件布局,以产业集群形式,建设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截至今年7月底,公司就拿下了超93亿元的订单和中标通知,亟需扩大生产来满足需求……”在生产需求刺激下,利元亨调整发展布局,在东江湾产业园新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就以“等不及”姿态抢抓建设工期,现场塔吊高耸、机械轰鸣、焊花飞溅,施工人员戴着口罩紧张作业,建设火力全开。

  自A股成功上市后,产业借力资本东风,利元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发条”扭得更紧了。目前,该公司产业集群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上半年营收额同比增长均超过66%,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71%。

  在多重利好优势叠加推动下,项目二期建设加快。二期总建筑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已完成总体进度的70%,预计年底项目完工并投产。三期用地已经摘牌,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产业集群项目全面完工后,公司将建成集软硬件技术研发、商务办公、生产制造、宜居生活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强化产业技术革新,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积极解锁“新技能”

  数字变革是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厚实,数字经济关联产业规模居全省前列,数字化比较优势突出。在我市联动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进程中,利元亨紧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趋势,不断磨精技术竞争力,数字智能化生产研发有了新突破。

  比方说,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利元亨数字孪生实验平台可以实现3D模型实时映射实物运动,运行数据立体化显示,可局部放大、更细致反映部件运动情况,精准定位故障点,缩短开发周期和提高设备落地的可靠性。

  “依靠这样的数字化生产技术,让远在海外的利元亨产品,在惠州就可以连线维修。”杜义贤说,数字孪生技术在可视化方面呈现全工艺过程,用于产品远程监控、远程诊断、预测维护和远程控制等场景,5G则被应用到智能仓储和智能物流模块。

  数字化赋能的技术沉淀与深度耕耘,让利元亨积累了超过2000个生产“智能车间”的成熟案例,自主研发了10余项国内外领先技术的应用生产线,拥有了每年超过1200台设备的交付能力,同时可开展的项目超过470个,累计开发的非标项目数量超过2000个。

  拓展产业发展版图,深度链接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延伸发展触角

  从全球布局来看,利元亨创立之初就致力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整体智能化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早在2017年,利元亨就有产线及整厂设备出口德国,项目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服务世界一流企业。

  德国当地时间6月28日-30日,利元亨再次“出征”欧洲,携新能源锂电三大整线解决方案及关键工序设备,闪耀登场在斯图加特举办的欧洲电池展。现场,众多国际知名车企和欧洲电池制造厂商来到利元亨展位,近距离参观了利元亨智能产品和专业技术,了解企业“智造创‘零碳’未来”的理念。

  成功在欧洲参展,深拓国外市场,是利元亨落实产业布局“本土化”的成果。目前,利元亨在上海设立分公司,作为海外业务联络窗口,同时在德国汉堡设立子公司,并在美国洛杉矶,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汉诺威、慕尼黑等地设立办事处,拥有海外在职人员和顾问人员超30人,聚焦电池厂商海外设厂和国外汽车厂商的设备需求,及时提供快速响应服务和技术支持,实现欧美本土化经营,更好地拓展当地市场。

  同时,利元亨深度融入湾区发展,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去年8月16日,利元亨深圳研发中心(龙华分公司)成立;今年9月19日,利元亨广州研发中心正式运营。企业在与珠三角产业共建、技术共享、机遇共进中,拓展发展版图,成为企业助力我市深度融深融湾的一个生动缩影。

  “我们将分公司开到深圳,成立研发中心,就是在惠州智造上叠加深圳的人才优势,以‘柔性引才’的方式,做强本土装备制造业,实现深惠共赢的目的。”龙华分公司负责人徐小涛说,深惠共建产业,深圳研发中心将作为面向珠三角及国际优秀人才市场的新窗口,广纳优质的高端技术人才,助力利元亨全球人才队伍的建设。

  创新驱动发展,利元亨“落子”广州,立足科技创新新区番禺。“设立广州研发中心,区位百公里内覆盖佛山、东莞、中山先进制造业强市,具备科研与商务双重优势。”利元亨广州研发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以锂电设备技术研发为主营业务基础,将开展多平台联合仿真、多物理场耦合仿真,磁悬浮、检测类传感器开发及AGV导航算法等技术研究。

  全球化布局、深度融深融湾,企业进击全球创一流的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利元亨“锂电池激光焊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总体技术,经专业部门鉴定,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企业还与TüV南德意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产线和设备的合规性提供强有力的国际认证保障,促进企业今年顺利签下与美合作大单。

  【荣誉榜】

  ●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广东省博士工作站

  ●广东省人工智能骨干企业

  ●广东省“锂电装备省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两次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陈丽凡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