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凡十年】惠东县吉隆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原标题:

  吉隆镇大力整治吉隆河,改善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筑牢卫生和教育根基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吉隆,大吉兴隆之兆,人杰地灵之所。

  惠东县吉隆镇是全国著名女鞋生产基地。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勤劳智慧的吉隆人民就开启了鞋业生产之路,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绩,声名鹊起。

  近年来,受国际大气候及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地鞋业生产不尽如人意。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特殊背景下,吉隆镇党委政府锚定目标,大力夯实全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吉隆河,全方位改善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筑牢卫生和教育根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吉隆镇内强素质,苦练内功,厚积薄发,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新吉盐公路。

  交通网络

  打通内循环 构建区域联动 发展生动局面

  路道交通决定地方高质量发展。吉隆镇地处粤东地区进入惠州地区咽喉地段。10年前,吉隆镇交通主干道仅有国道324线,每天过境车辆与本地车辆混行,交通拥挤不堪。基于此,吉隆镇大刀阔斧开展交通建设,打破交通瓶颈,促进吉隆发展,使得圩镇面貌发生质的飞跃。

  “老板,请给我来10件矿泉水和5箱啤酒。”在圩镇汉塘路的新世界批发商行,一名顾客开车过来进货,商行李老板忙得不亦乐乎。“这条道路改造好后,虽然门前还有点积水,但对顾客来说方便多了。”李先生说。汉塘路原来比较狭窄,路面坑坑洼洼,加上出入车辆较多,常常出现“行车难”的窘况,对当地的村民及道路两旁的商铺生意造成一定的影响。吉隆镇政府在经济较困难的情况下,筹资对汉塘路拓宽和实施硬底化,并配套做好排水排污等工程,使之成为“四好”农村路,大大方便了过往行人和车辆。

  除汉塘路外,吉隆镇还投资建设环城北路(二期)、新吉盐公路、新兴桥、纵二北路上段道路,完善新兴桥至大华村委会路段基础设施。对“一河两岸”实施亮化、加装路灯。升级改造平湖三街、新鞋城大道,对沿河西上路铺设沥青。实施龙凤庵道路改建、龙坑公共服务停车场建设和路灯加装改造、龙祥路龙腾路道路改造等工程。加快推动吉隆环城北路西段道路、深汕西高速改扩建。全力配合广汕(客专)铁路、深汕铁路、深汕第二高速、稔平半岛环岛高速建设;推进龙湖湿地公园、石湖森林公园、南山公园、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建设。城镇交通路网、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设备愈加完善,镇容镇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其中,吉隆环城北路东段道路改建工程(一期)起点在白云仔互通附近,经平政村路口,终点位于汉塘石屋村,路线全长5.198公里。该项目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完工。吉隆环城北路东段道车后,较有效地分流吉隆圩镇过境车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圩镇交通拥堵问题。

  而新吉盐公路总投资4亿多元,路线起点位于吉隆镇埔仔村附近的国道324线上,路线全长8公里,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设计时速为80公里,双向6车道,目前已建成通车。吉隆镇与黄埠镇相邻,每天进出黄埠的车辆大量经过吉隆镇,在较大程度上造成了当地交通拥堵状况。新吉盐公路的建成通车,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了黄埠镇进出吉隆的车辆。

  据介绍,2016年以来,该镇共完成通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建设7.339公里、通20户村民聚居地道路4.225公里、通行政村公路拓宽建设22.94公里。全镇内循环交通网络基本打通,形成交通便利、多区域联动发展生动局面。

  

吉隆河两岸成居民休闲散步好去处。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河水水质

  吉隆河国控断面保持Ⅲ类优良水质

  翠柳依依、河水清澈、碧波荡漾、鱼儿嬉戏……夕阳余晖照射在碧绿的吉隆河面上,河岸边不时有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岸边步行道上慢慢聚集散步的居民,中老年人在岸边空地跳起广场舞,一派和谐景象。这是日前记者在惠东县吉隆河两岸见到的景象。曾经被称为“黑水沟”的吉隆河,摇身一变,成为沿岸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从北到南穿城而过的吉隆河,是吉隆的母亲河。前些年,吉隆河成了居民口中的“黑水沟”,也成为惠东县生态环境治理较大的短板,被列为国考断面监测点。针对这一情况,惠东县经过全面的摸底调查,于2019年制定了《惠东县吉隆河水质达标攻坚方案(2019~2020年)》,正式拉响了全面治理吉隆河的序幕。

  2019年以来,当地针对吉隆河水质问题进行整治,吉隆镇全力推进吉隆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一、二期工程。目前,吉隆河整治整体项目已完成85%。根据生态环境部采测分离数据,经过整治,吉隆河于2019年全年水质均值已实现Ⅴ类整治目标,2020年全年水质均值提升为Ⅲ类,优于考核目标。今年上半年,吉隆河吉隆商贸城国控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Ⅲ类优良水质。

  水质自动站数据还显示,2021年7月21日至今年6月30日,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Ⅲ类目标,主要污染指标氨氮平均浓度0.44mg/L,与水质达标攻坚前(2021年1月1日至7月20日氨氮1.33mg/L)相比,下降了66%,水质改善明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1年8月,当地正式实施吉隆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现状污水管网普查、吉隆河沿线及支流污水管网建设、污水主管网及支管清淤及修复、初雨生态调蓄塘及一体化中水回收设施建设、吉隆河生态修复等,项目总投资25956.97万元。

  为巩固吉隆河整治效果,吉隆镇派出专门工作人员,每天对吉隆河进行定期巡护检查。随着吉隆河流域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两岸居民的环保意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以前吉隆河边堆满居民扔下的生活垃圾,清理的工作任务很重。经过治理后,水清景美,我们巡护工作轻松多了,河两岸也成了大家饭后散步的好地方。”一名巡护队员说。

  据介绍,目前吉隆河初期雨水收集管网建设、污水管网清淤修复工程、完善污水管道处理效能等3项工程已经完工。吉隆河生态调蓄塘与一体化中水回收设施建设项目,同步开展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8000吨/日)建设,一体化设施设备安装工程和所有基础桩基建设已完成(桩基检测全部合格),完成生化池及高密度池钢结构部分建设,建成后经处理的水质将达到地表水准Ⅲ类,最终解决吉隆河初雨期污水溢流问题,确保吉隆河吉隆商贸城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此外,当地正在分步实施吉隆河河道底泥活化整治约3公里,新建6公里河岸生态缓冲带,在吉隆河下游建设37000平方米生态缓冲湿地。

  

吉隆全景。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社会治安

  打防并举,不断扩大天网工程覆盖面

  为构建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近年来,吉隆镇紧紧围绕创建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组建打私巡防与治安维稳队伍,加强日常巡逻,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硬件设施建设和投入,推进新建派出所、联防队搬迁等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吉隆建设,着力打造平安企业、平安市场、平安社区,不断扩大天网工程覆盖范围。5年来新增一类治安视频监控摄像头40个,增设9个沿海反走私监控,在3个沿海村设立4个卡哨点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安保维稳任务。

  吉隆镇还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两抢一盗”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各领域风险隐患,完善打防管控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大力整治治安管理盲区和治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黑涉恶”“黄赌毒”等违法行为。2016年至2020年,全镇累计投入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经费约3000万元。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做好信访积案、老案的调处化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问题“百日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一个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调处方案、一套稳控措施、一系列疏导方法”的“五个一”要求。2016年以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信访案件结案率95%,无发生集体越级上省到京信访事件。

  同时,重拳出击,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清污”“禁种铲毒”等行动,不定期组织开展“毒驾”专项整治及禁毒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每周重点排查,每月全面清查”工作机制,筑牢禁毒防线。2021年,该镇被市禁毒委评为“惠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通过打防并举,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主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浓厚,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文教卫生

  教育卫生“双并重”实现良性发展

  地方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需要教育投入。

  近年来,吉隆镇进一步完善东阁小学、荖埔小学、轿岭小学、第五小学、吉隆中学等14所学校的功能场室和校园文化室等设施设备,4所小学新建、拆建校舍项目陆续动工。2016年至2020年,吉隆镇累计投入教育资金2326万元,新建、改建、扩建学校4所,增加学位1260个。

  同时,大力抓好奖教奖学工作,举办“金秋助学奖学”和教师节表彰大会,5年来共投入约388万元对考入大学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和考入国家重点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以及优秀教师进行嘉奖,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大教育投资,全镇教育教学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2021年,该镇获县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

  教育和卫生紧密相连,吉隆镇始终做到“双并重”,实现良性发展。

  为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吉隆镇加大医疗设施配套投入力度,特别是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新建惠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组建ICU和血液透析室,购买新设备64排CT,群众常碰到的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脑梗塞以及胃肠、甲状腺、泌尿等领域的疾病在当地可以得到有效诊疗。

  此外,通过加大投入,吉隆镇卫生院完成了一楼装修工程以及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工程,并改造提升各村卫生室,使得全镇村级卫生室建设基本达标。通过全镇努力和上级支持,吉隆镇有效完善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全镇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的进步,使得群众碰到常见病在家门口就可以得到就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通讯员蔡淳

编辑:小丽
上一篇:惠东双月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