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惠州社会消费实现显著复苏 社消零增速居珠三角第二全省第三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刘炜

  8月3日,惠州市“惠民乐购”第二期共500万元文旅体专项消费券促销活动正式开启报名,随机消费券面值为满100元减40元、满200元减80元及满300元减120元三种,抽中者可将消费券用于景区、酒店、民宿、电影院等线下文旅体行业商家。消息传来,无疑给这个夏日吹来一阵清新的凉风。

  “消费券”是今年我市消费领域一个备受瞩目的关键词,也成为上半年全市消费复苏的一个关键。在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等一系列亮点举措推动下,今年以来,惠州全市社会消费实现复苏发展,亮点不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69.1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五,同比增长2.2%,增速居珠三角第二、全省第三。其中限上社消零总额完成333.0亿元,同比增长7.8%。

  显著复苏

  6月全市社消零总额比增9.1%,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广东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消费领域亦受到一定冲击。在这一背景下,惠州采取切实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在发放消费券,开展家电、汽车促消费等有效举措带动下,全市社会消费实现平稳运营,多个领域出现显著复苏。

  具体来看,限上商贸四大行业运行平稳。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市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完成销售(营业)额912.2亿元,其中:批发业销售额完成570.8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零售业销售额完成317.0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扩大0.1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完成9.1亿元、同比下降13.4%,环比收窄9.9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完成15.3亿元、同比增长6.9%,环比持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保持平稳增长。尤其在今年6月,随着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物流供应链正常运行,叠加国家、省、市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支持,我市消费市场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市场销售触底回升。6月当月,我市实现社消零总额160.44亿元,同比增长9.1%,比5月提升11.6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

  石油及其制品类零售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市限上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88.50亿元,增长21.9%,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增长5.2个百分点。而受上年同期基数较大及汽车消费潜力释放不充分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106.88亿元,下降7.5%。

  家电零售类反弹增长成为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家电零售29.96亿元,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提高13.9个百分点,显现强势反弹,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增长0.6个百分点。综合零售类继续高位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综合零售18.36亿元,增长21%,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增长1.0个百分点。 

  措施得力

  第一期“惠民乐购”实现活动成效1.76亿元

  今年上半年,发放消费券对全市消费复苏起到了显著作用。为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提振消费市场信心、带动全市消费复苏,我市宣布在今年5~8月分两期发放“惠民乐购”消费券,活动总金额超6000万元。一期为夏季消费券,从5月下旬~6月20日派发;二期为暑期消费券。事实证明,第一期消费券推出后,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不仅掀起抢券狂潮,更带动了消费热潮。

  据悉,惠州市“惠民乐购”促消费活动是以“政府搭台、平台支撑、金融赋能、企业发力”的方式,开展微信消费券发放活动(分两期),同时开展“惠民乐购”家电购置补贴活动。一期每份优惠券包含2张券共优惠80元,分别是50减20、150减60(两种券可以叠加成200减80使用)。

  从涉及行业来看,消费券重点用于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和住宿等领域,以鼓励市民外出就餐消费,比如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店、旅游景区、夜间经济集聚区消费,以促进餐饮消费市场回暖。同时鼓励餐饮企业利用新媒体开展新营销,培育餐饮网红店、网红达人,丰富餐饮消费内涵。

  市商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第一期“惠民乐购”消费券共发放2917.9万元,已核销2515.5万元,活动成效1.76亿元,拉动比7.0;家电补贴活动发放补贴750万元,已核销750万元,核销率100%,总订单金额约5279万元,拉动比7.0。

  “家520”促消费活动和惠州市2022年汽车以旧换新活动同样亮点不断。今年5月20日下午,以“家生活 粤消费”为主题的广东省家电主题消费月活动在惠州启动。“家520”购物节是省商务厅重点打造的广东特色品牌消费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本届购物节重点突出“家”场景,聚焦家电、汽车、服饰、家居、餐饮、文旅六大行业,着力打造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的家庭消费生态。

  惠州市2022年汽车以旧换新活动则充分利用政府搭台、行业联盟、汽车商家参与汽车展销和汽车下乡巡展模式,营造良好汽车消费氛围,扩大和促进汽车消费。据统计,两场活动共销售汽车1734台,总销售额约2.6亿元。

  信心恢复

  消费回暖带动餐饮零售等领域信心逐步恢复

  来自湖南怀化的钟文姗5年前来到惠州开了一家湘菜馆,2018年、2019年业绩尚可,2020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后,当年上半年餐馆业绩同比大跌80%,一度走在了转让边缘。在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她决定坚持下去,通过新增菜品、扩大业绩、开拓渠道等实现自救,去年上半年,餐馆业绩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7成,今年上半年,更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9成。

  “营业额逐年稳步回升,我们的信心回来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信心也回来了,更愿意来餐馆吃饭了,这是行业幸事。”钟文姗说,今年上半年,惠州发放消费券是一个非常硬核的消费助推举措,非常显著地带动了餐饮业客源回流。除此之外,5月份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以低息发放了一笔专项贷款,也对餐馆的稳定经营起到了保障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我市举办2022年政银企交流对接会(餐饮行业专场),在对接会上,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邮储银行惠州市分行、浙商银行惠州分行等3家商业银行,将通过发放信用贷款、抵押贷款等方式,向惠州相关餐饮企业授信2亿元。

  在商超零售领域,今年上半年同样呈现出了显著的复苏回暖趋势。记者从港惠购物中心获悉,今年1月,该商场创造了开业以来单月最高销售额。港惠购物中心总经理秘海英透露,今年上半年,港惠共推出20余场主题营销活动,如发放留惠过节礼包、14周年店庆购物狂欢、“五一”潮趣生活节等等,通过派发优惠券礼包,组织乙方会员活动、社群私域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活跃市场氛围,有效促进了消费增长。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计划在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即社会面动态清零时,聚焦商超、餐饮等高频消费场景,以及汽车、家电、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举办“第六届惠州购物节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购物节由“1+8+N”活动框架组成,包括1场大型启动仪式和“惠民乐购”暑期消费券发放、惠州品牌宣传推广、以大型商圈为载体的全市联动促销、“味探东江 筷传四方”粤菜惠民、家电惠民服务专项活动、汽车专项活动、“黔货惠行”活动、活力夜经济等8个主题。同时,各类市场主体开展“N”项主题营销活动。活动包括在各步行街(商圈)、便民生活圈举办专题促销,通过多重优惠叠加,增强消费吸引力,充分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助力形成“来来往往、红红火火”的浓厚消费氛围。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