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博罗共审议通过项目44宗 计划总投资额约143亿

原标题

博罗县上半年加快项目建设
“项目为王”助力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贺小山

  工地上,工人在烈日下挥洒汗水;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盛夏时节,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现场一派忙碌情景……

  这些是博罗县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真实写照。据悉,博罗县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王发展理念,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笃定产业强县、项目为王的心志,全力抓好项目引进,助推项目建设,让项目早建成早投产、见效益。

  上半年,该县累计召开5次招商选资联席会议,共审议通过项目44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43亿元;累计推动10宗项目开工。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一期效果图。

  上半年审议通过项目44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43亿元

  “我们的生产许可证已获批,正加紧筹备量产工作。”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广东国惠膳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惠膳”),目前正在加紧生产的步伐,加速驶入预制菜蓝海。目前,该基地内共有31家企业进驻,投入生产的有16家。

  从国惠膳出来,往建设现场走去,是另一番火热场景。轰鸣的机器声和工人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了一幅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场面。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位于博罗县泰美镇,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省合作重点项目。6月11日,决战200天誓师动员大会召开后,吹响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展的“冲锋号”。而今,项目迎来忙碌的赶工状态,有约1500名员工在一线赶工。目前,项目一期粮库平房仓,1#、2#、3#交易中心,1号冷库已交付运营。综合大楼,4#、5#、6#集配中心,立筒仓,浅圆仓等区域将在近期完成,8、9、10号楼已动工。

  在位于博罗县石湾镇的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产业园项目内,车间内机器飞速运转,工人有序忙碌;建设现场,一期连铸连轧生产线建设如火如荼,计划9月投产,实现铜产业高端化发展;二期高导项目抢抓工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迅速展开作业,努力推动项目建设更快取得实效。

  项目建设不断加速的背后是该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体现。今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致力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县域营商福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项目的迅速推进,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园区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正威国际集团博罗项目总裁唐毅辉说,博罗的投资环境很好,区域优势明显,各级政府以及职能部门都非常支持,甚至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实行一事一议。

  正是高效的服务,让博罗的引力磁场更强。上半年,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县累计召开5次招商选资联席会议,共审议通过项目44宗,计划总投资额约143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253亿元。其中制造业42宗,亿元以上项目39宗。

5月28日,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连铸连轧生产线竖炉吊装完成。正威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提供

  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类优质项目

  扭住发展的关键,该县继续落实项目为王的理念,继续在招商选资上发力,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预制菜五大支柱产业,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类优质项目。如,通过利用现有的工业厂房,积极引入高企、专精特新等类型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推动土地产出提质增效。

  项目引进来,要加快动工建设。该县将加强项目跟踪监测,实施供地未开工项目“周报制”,重点推动已供地的20宗项目尽快动工,落实在建项目“月报制”、进展迟缓项目集中约谈制。同时,抓好计划投产项目的跟踪服务,全力协调解决项目、企业在建设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更好推动项目竣工投产、企业达产增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该县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县的惠企政策,积极组织发动企业申报财政资金,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务实、高效、惠企、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宗旨,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政务环境,切实推动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