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期中考”亮眼成绩单:4项经济指标领跑全省

原标题

经济半年报解读①

惠州迎难而上交出经济“期中考”亮眼成绩单
4项经济指标领跑全省

 

  ■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建安投资 4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 珠三角第二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三、 珠三角第二

  火热盛夏,全国各地的经济半年报陆续出炉,惠州交上了一份亮点突出的答卷,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上半年,惠州GDP为2407.19亿元,同比增长3.6%。13项经济指标中,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建安投资等4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珠三角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三、珠三角第二。一系列数据显示,制造业和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惠州经济增长的重要“火车头”。

  “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主导推动‘工业立市’,做得非常坚决。”TCL科技首席运营官(COO)王成说,惠州经济形势较好,市场主体有活力且有能力克服困难推动业务发展,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在产业布局、产业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见效了。

  定势

  保持战略定力高效实施“双统筹”

  回顾今年惠州经济发展趋势,1~2月我市经济实现平稳开局,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工业投资同比大增92.6%。进入3月,百年变局交织世纪疫情,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惠州经济面临防控疫情、畅通物流、保障供应链完整等多方面挑战。

  面对重大考验,惠州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部署,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放松。惠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以大概念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快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尽全力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粤康码公共场所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迅速推行;推广应用“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新模式;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安全防治工作等系列工作一一铺开,全力守护市民安全。

  ——千方百计强服务,综合施策援企稳链。面对严峻挑战,惠州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为组长,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精准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防控、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各环节问题,集中力量帮扶推动重点产业链核心环节企业稳定生产,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力促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

  ——全力推动稳增长“组合拳”有效实施。上半年,《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稳经济127条”)等系列政策有效实施,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稳经济127条”出台仅半个月,市、县(区)各级首(转)贷服务中心陆续开业,“线上+线下”齐发力纾解企业首贷续贷难题。

  高效实施“双统筹”,惠州这座工业城市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4月,同比增长10%,增速保持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5月,同比增长9.7%,增速跃居全省第一。上半年,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1141.96亿元,增长9.1%,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增势

  一个个项目为惠州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翻看惠州经济“半年报”不难发现,投资是托起惠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一起看数据:1~2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劲增92.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1.9%,是自2012年起十年来首次突破40%,也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

  从一季度起至6月,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省第二;工业投资增速稳居全省第一,自2021年10月起持续保持50%以上的高增长。

  如今,在大亚湾畔,百亿美元级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其配套的惠州港荃湾港区荃美石化码头项目也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年内将投产;中海壳牌三期项目正加快推进……

  在惠东,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装置区的运行楼已经封顶,HIAF环形同步加速器隧道、超导直线加速器隧道及其他单体建筑正在紧张施工;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1号机组环吊安装工作圆满完成;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与恒力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分别签订了400亿元合作框架协议,已落户的8宗产业项目高效推进建设……

  在仲恺,TCL华星高世代模组扩产项目全面封顶;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内塔吊林立,核心片区项目“当月引进、当月供地”,仅上半年就引进了16宗项目,至今园区累计引进项目174宗,计划总投资约1866.5亿元……

  乙辰科技项目董事长高华辰表示,把身家都押在惠州的项目上,一期项目计划明年12月投产,未来将把公司的研发、实验、生产都搬到惠州。大韩化工工业投资株式会社董事、总经理黄辉华表示,惠州持续大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和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良,对韩资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处处涌动的投资热潮背后,是近年来惠州坚持大抓工业发展,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效果初显。

  细看经济“半年报”不难发现,里面还隐藏着一个对惠州产业发展影响深远的事实——惠州动能加速转化、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迈得坚定扎实:今年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7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66.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2.7%;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6.0%、15.9%,分别比上年同期高9、5.3个百分点。

  一个个项目为惠州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将在可以预见的近几年内转化为产业发展持续向上的增势,带动惠州高质量发展。“我们切身感受到整个惠州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氛围,这预示着惠州将来还会有更好的发展、更大的空间。”王成说。

  向好

  深度融深融湾按下“加速键”,发展持续向好

  “一个半小时就到惠州啦,我们带孩子去看海。”走出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来自江西赣州的陈女士一家兴奋地开启暑假之旅。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惠州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定“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思路,以“丰”字道路交通主框架为引领,大力推动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空港海港互联互通,畅通城市动脉,按下深度融深融湾“加速键”。

  去年,赣深高铁开通,从惠州北站出发半小时可达深圳北站,17分钟可到东莞南站;5月30日,广汕铁路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计划明年通车,届时惠州到广州半小时可达。

  “高快一体”网络也在加速完善。今年2月,惠州市1号公路(惠霞高速)全面建设启动,对外连接广深莞,对内串起惠州重点发展的“3+7”工业园区,吸引项目向园区聚集。惠州首条城市快速化道路——金龙大道(惠城区段)快速化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下月通车;南山快速路工程一期计划年内动工……

  惠州加速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背后是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发展思路在引领。

  一个设想正在成为现实——广深莞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正在加速形成,人、物、资金加速流动,给惠州带来澎湃活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稳定的发展预期。

  原来“偏居一隅”的博罗县麻陂镇,因赣深高铁博罗北站设在镇上,近年来先后引进亿仕达玻璃幕墙、国泰溢联科技、骏民食品等重点项目,农文旅融合产业也蓬勃发展,镇域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良好的发展预期也是惠州经济基本面保持持续向好的基础。消费方面,在“惠民乐购”消费券发放、“6·18”电商节、以旧换新补贴专项车展等带动下,上半年惠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9.05亿元,增长2.2%,增速居全省第三、珠三角第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言,惠州拥有土地空间、区位交通、产业基础、生态环境等优势,有利于与深圳等周边城市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瞄准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惠州昂首阔步在路上,不惧雨骤风狂。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