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选择!惠州专家人才热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总结分析惠州人才工作现状,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美好蓝图,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惠州人才工作目标和任务。连日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专家人才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本职,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推动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惠州未来可期 来惠州干事创业是无悔的选择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彰显了惠州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专家人才的关心支持以及求贤若渴的诚意。”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琚雄飞说,会议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完善各项人才措施,必将吸引海内外更多有识之士“慧”聚惠州、扎根惠州,让更多千里马在惠州大地竞相奔腾。

  在琚雄飞看来,惠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2008年博士毕业后,他怀揣梦想,举家南下,14年来,他辗转多个工作岗位历练,从专业技术部门的行家能手到行政管理部门的得力副手,如今已成长为高职院校的校长。他说,“回望扎根惠州的10多年,我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感到幸运,这个城市不仅是我的安身之地,还给了我人生出彩的竞技舞台。”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发挥国企和事业单位引育人才载体作用开门招贤纳士,不断壮大我市企事业单位人才队伍规模。

  “作为一名考古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来到惠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事文博工作,感到非常幸运。惠州多元融合的文化、开放包容的环境让我很快就有了归属感。”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保护科科员朱奕凡说,去年6月来到惠州后,他参与了惠州中山公园、惠东白马窑等地的考古工作,自己的专业所长得到了充分发挥,充分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2015年,湛明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惠州,后又陆续成为惠州市“天鹅计划”创新团队成员和惠州市领军人才,还时常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被邀请参政议政,深度参与到惠州的发展建设中,现为惠州宇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

  “6年多的时间,我已彻底融入惠州,成了一名自豪的新客家人,惠州有包容的氛围、优美的环境、广阔的平台,让我在这里工作、生活既安心又舒心。”湛明说,处在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黄金期的惠州,未来可期,特别是这次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为惠州人才工作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让他倍受鼓舞,对惠州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积极融入惠州 为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支乡土人才队伍。要围绕全面乡村振兴实施乡土人才振兴计划,聚焦农业种养、乡村工匠等方面,培育一批扎根惠州的“土专家”“田秀才”。

  “把打造一支乡土人才队伍列入‘五支队伍’之一,这让我感到很振奋,也深刻感受到惠州惜才、爱才、敬才、用才的鲜明品格。”惠州市惠兴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文是惠州市遴选培养的20位优秀乡土人才之一。她坦言,投身农业11年来,能够不断成长并做出一番事业,与惠州的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

  “我理解的‘乡土人才’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农民,而是对农村有感情,有知识有学问,且在某个领域有自己的专长的新型职业农民。”李慧文说,有更多乡土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将会更好带动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她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竭尽所能,为推进惠州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平台留人、事业留人,聚焦经济主战场,支持建设好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充分发挥集聚人才的龙头作用,说出了新能源人的心声。”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祝媛表示,“为鼓励创新,公司通过‘金花’项目培育有创新性的非主营业务,从实施至今,培养了大量创新以及经营性人才。”

  祝媛表示,作为一名企业研发一线人员和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不仅要努力做好科研工作,还要在攻克科技难题的同时,带领培养出一批具有创新潜力的技术人才,引领带动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产业转型的动能,为惠州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