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惠州部分社区商铺“场所码”扫验走过场

  惠州日报讯 扫验“场所码”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的重要举措。近日,记者对我市部分社区便利店、早餐店、水果店、连锁生鲜店、文具店、快递寄存点等社区商铺进行走访,发现部分商铺存在贴码不扫码、扫码走过场等问题。

  7月23日、24日,记者先后走访市区江北中颐海伦堡、万科华府、双城国际南区、城市绿兴,桥东荷兰水乡、东湖三区等小区十几家便利店、早餐店、水果店、连锁生鲜店、文具店、快递寄存点,发现这些小店门口都有张贴“场所码”,但进店的多数顾客没有扫码就直接进入,店员也没有及时引导提醒,只有少数顾客进店会自觉扫码。

  在走访过程中,“场所码”形同虚设比较突出的是早餐店、连锁生鲜店、便利店。在多个社区早餐店,记者看到,无论是进店买早餐还是在门口等候的市民都未扫码,早餐店工作人员忙于生意无暇提醒市民扫码核验,甚至有的早餐店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

  一早餐店档主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太热,自己每天站在炉台前做早餐太煎熬,口罩有时戴不住,“早上最忙碌,每天这个时段做早餐手忙脚乱,根本没时间顾及提醒市民扫‘场所码’。”该档主说,自己经营的早餐店是服务行业,要求顾客吃早餐前扫“场所码”,担心会引起顾客的反感和不理解,影响生意。

  一便利店老板说,自己在社区开店多年,前来购物的都是认识或相熟的小区居民,只有少数不认识的顾客,“如果是不认识的顾客进店,我们肯定会要求扫‘场所码’,如果是熟悉的,就不太好意思叫了,全靠顾客自觉。”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切不可掉以轻心。除了守好城市“大门”,守好店铺这些“小门”也至关重要。在这里提醒,企业、经营户要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个人也应主动配合,共筑防疫屏障。

  惠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