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命名安康工作室等10个“一村(居)一警”工作室

  2021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广大驻村(居)警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训词精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大局,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优秀村警和工作室。

  为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擦亮‘一村(居)一警’品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工作室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公安机关驻村(居)警力工作热情,经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对以下10个工作室予以命名:

  惠城区三新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安康工作室;

  惠城区惠桥居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黄晴工作室;

  惠阳区石桥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熊长贵工作室;

  惠阳区坝尾居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叶晓东工作室;

  惠东县惠园居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阳光青年工作室;

  博罗县莲湖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雷哥工作室;

  博罗县龙岗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钟sir工作室;

  龙门县江冚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秀芹工作室;

  大亚湾区上杨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何秀理工作室;

  仲恺区泮沥村委“一村(居)一警”工作室命名远亚工作室。

  惠州市公安机关“一村(居)一警”命名工作室事迹摘要

  安康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惠城区云山所三新村

  驻村(居)警力:李安康,男,云山派出所三新社区副所长,1984年1月出生,2018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同年担任三新村驻村民警,2021年被评为市局“十佳驻村(居)民警”。

  事迹简要:驻村民警李安康带领着三新村村警团队,针对辖区电诈案件、三小场所消防整治这些问题,开展精准施策,取得良好效果。李安康村警团队在工作中不断提炼经验,形成了“多想一点办法、多找一点‘漏洞’、多尽一份力”三多工作理念。

  李安康驻村后,辖区治安更加平稳,警情逐年下降,2021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了31.3%,电诈警情同比下降14%;行业场所秩序更加规范,火灾隐患问题日趋减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90余起。

  黄晴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惠城区江北所惠桥居委

  驻村(居)警力:黄晴,女,1989年10月出生,201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担任驻居民警,曾获评2019年全市“一村(居)一警”风采大赛第二名。

  事迹简要: 黄晴驻村工作团队针对惠桥社区党政机关单位多、住宅小区多、写字楼企业多的“三多”特点,以“一村(居)一警”工作为抓手,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治安问题,通过继续筑牢行政中心安全线、创建“零发案”小区、为惠州CBD保驾护航“三步走”战略,不断织密防护网,护卫行政中心安全;通过警民携手,搭建平安社区大平台;精准出招,采取“脚板+科技”手段,加大对商圈和写字楼的治安管控,推动金融商圈微治理。

  通过构建完善辖区三位一体安全防护网,2021年治安、刑事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10.88%,涉及写字楼区域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去年下降30%,商圈周边电动车及电池被盗警情也同比下降了16%,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叶晓东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惠阳区淡水所坝尾居委

  驻村(居)警力:民警叶晓东,男,1972年6月出生,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3月开始担任坝尾社区的驻居民警,所在坝尾社区获评省级“岭南标杆警务室”。

  事迹简要:驻居民警叶晓东带领村警团队针对坝尾社区商场多,人流量大,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商户与物业之间纠纷多的问题,坚持以创建“平安商圈”为目标,秉持“以小建大”的工作理念,以“解民忧、促民安、便民生”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排忧驿站、平安驿站、服务驿站”,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效果。

  2021年叶晓东工作团队妥善化解矛盾纠纷92起,为群众办好事85件,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了17.3%、13.6%,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等,工作成效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广泛赞扬,坝尾社区警务室也被评为广东省“岭南标杆警务室”。

  熊长贵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惠阳石桥所石桥村

  驻村(居)警力:民警熊长贵,男,1978年10月生,1998年9月入伍,2014年9月从部队转业从事公安工作,2019年12月开始担任石桥村驻村民警。

  事迹简要:驻村民警熊长贵针对石桥村外来人口多,邻里沟通少,邻里矛盾纠纷多,旧城开发土地纠纷和家族内部土地赔偿纠纷多的情况,依托“两级联席会议”制度、“三结合+N”工作机制,联动物业、村小组长、老党员等力量,在辖区设立3个矛盾纠纷调解室,发展100余名志愿者参与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矛盾调解工作方法,打造了“掌柜说和”村警调解品牌,工作成效突出。

  两年来,熊长贵驻村工作团队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05起(成功率100%),服务群众1060人,为群众办好事92件,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等,刑事治安警情下降明显,赢得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广泛赞扬,熊长贵被石桥村群众亲切称为“熊掌柜”。

  阳光青年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惠东县南湖所惠园居委

  驻村(居)警力:1.民警:冯淑芬,女,199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12月正式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惠东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科员,是驻惠园社区“一居一党小组”的组长。

  2.民警:胡志鹏,男,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惠东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科员,是驻惠园社区“一居一党小组”的组员。

  3.民警:赖冠勇,男,1986年10月出生,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惠东县公安局南湖派出所科员,是惠园社区“一居一党小组”的组员。

  事迹简要: 阳光青年驻居团队根据惠园居委党建基础较好的特点,率先在全市创建“一居一党小组”工作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和社区业务工作相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派出所党支部“五融入五提升”党建工作法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党小组“五个一”工作法。驻居民警通过三步走,第一步收集人员信息,掌握人员动态;第二步抓节点建联动,主动化解矛盾纠纷;第三步牵引校园有生力量,打造稳定和谐浓厚氛围,全面将“五个一”党建工作法融入社区工作中。通过“五个一”党建工作法,党小组与派出所党支部、两委干部以及群众形成多级联动机制,使党小组成员能够更快、更准地了解社区情况,解决群众矛盾,切实加强社区管理,使社区工作更加高效。

  阳光青年驻居团队2021年以来,共收集住户、商户信息2300条,排查并整改小区隐患24起,与物业经理团队处置小区邻里纠纷12起,制止噪音扰民事件13起,均建立了一人一档管理,确保了社区平安稳定。

  雷哥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博罗县城郊所莲湖村

  驻村(居)警力:雷秋明,男,1975年8月出生,城郊派出所民警,1994年参军入伍,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2021年起担任莲湖村驻村民警。

  事迹简要:驻村民警雷秋明针对莲湖村近年来发展迅速,交通、治安管理压力逐年增大的情况,坚持以党建带动驻村工作,突出“一村(居)一党小组”的核心引领,充分发挥“1+N”特色机制优势,撬动多方力量整治莲湖村的治安、交通问题,形成“五管齐下”助反诈,“四项措施”保畅通,“三个结合”促和谐,推动村警“三项重点工作”落实的“五四三”工作举措。

  2021年以来雷秋明共走访群众400余户,开展交通整治44次,安全宣讲15次,为群众办实事15件,化解矛盾12起。通过“五四三”工作举措,有力提高了莲湖村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维护了村居和谐稳定,2021年取得了交通事故下降80%、重大治安案件零发生、连续两年电诈警情零发案的成效,为护航莲湖平安发展贡献了村警力量。

  钟sir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博罗县龙溪所龙岗村

  驻村(居)警力:民警钟国新,男,1972年2月生,1992年开始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4月开始担任龙岗村驻村民警。

  事迹简要:驻村民警钟国新针对龙岗村近年来发展迅速、人口流动性大,土地纠纷矛盾较为突出的特点,秉持“预防为主、调解为先、源头化解”的工作理念,主动撬动政府职能部门、联动两委干部、志愿服务者等社会力量,努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用细心、公心、耐心“三心”调处每一起矛盾纠纷,3年来共协助龙岗村调解涉地、邻里矛盾纠纷37起,纠纷事件调解成功率提高到99%。

  三年来钟国新累计走访1650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5件,解决上户难问题13件,村(居)治安案件下降79%、刑事案件下降63%,工作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有效推动了龙岗村和谐建设。

  秀芹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龙门县龙田所江冚村

  驻村(居)警力:谭秀芹,女,辅警,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2010年1月参加工作,2017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6月开始担任龙田派出所江冚村驻村工作,因成绩突出,2020年评为龙田镇优秀党员,2021年当选为龙田镇人大代表。

  事迹简要:驻村辅警谭秀芹针对江冚村重型车辆往返较多引发交通隐患和村里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较多,群众出门办事办证不便的情况,深入乡村群众扎实开展村居治安防范管理和村民服务工作,通过“村警吹哨、多警报到”工作联动机制,由龙田镇府牵头,组成村警、驻村交警、局机关“结对子”民警加龙田镇府挂村领导、村委干部共同参与的源头“五治”工作小组,推动实施交通整改措施,有效降低附近石场重型车辆往来引发的交通风险。在日常工作中,她认真梳理户籍窗口已办理好身份证的村民名单,按户籍归类,及时为村里行动不便、年龄较大、工作较忙的村民群众送证上门,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谭秀芹用脚板加汗水,走遍全村435户村民,开展反电诈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工作,发挥工作优势,为群众解决办证难的问题,深受群众爱戴和好评。

  何秀理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大亚湾区西区所上杨村

  驻村(居)警力:何秀理,民警,男,1980年12月生,2006年从警,2020年3月任西区派出所社区民警,2020 年被市局评为村警之星、市局最美基层民警。

  事迹简要:民警何秀理驻村以来,立足有效提升上杨村整体防控水平,改善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坚持以问题导向,多管齐下的工作思路,打造上杨村立体治安防范新格局。经验做法体现在四方面:一是整治治安秩序,联合村委、物业等关系,解决了西区市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二是主动作为,通过网络和实地调查,聚集社会力量,对重点人员盯紧看牢,确保辖区稳定和公共安全;三是沉下基层,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基础,有效维护上杨村和谐稳定;四是打造兼职型联防队伍,开展治安巡逻+宣传反诈活动,提升出租屋与流动人员管理水平。

  经过这套“组合拳”治理,辖区治安明显好转,防控水平稳步提升,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盗窃、诈骗案件大幅下降。2021年诈骗案件同比去年下降了21.4%;盗窃案件同比去年下降了62.5%,实现了辖区发案减少,秩序更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的目标。

  远亚工作室

  工作室所在村(居):仲恺区沥林所泮沥村

  驻村(居)警力:李远亚,辅警,男,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20年10月担任沥林派出所君子营村驻村辅警,2021年1月担任泮沥村委会驻村辅警。

  事迹简要:泮沥村是沥林镇工厂企业主要聚集地,有多个工业园区,流动人口多,出租屋和企业管理的压力大。面对该村的实际情况,驻村辅警李远亚专职开展驻村工作,依托“三结合+N”工作机制,推进“三个二”工作措施,即建立综治网+管理网“两个网络”,建立企业安防制度+强化技防手段“两防措施”,落实宣传教育+服务措施“两个到位”有效维护了辖区平安稳定。

  自驻村以来李远亚共走访宣传群众4904户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宗,协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2条,指导组织巡逻队伍1个,安装“智慧门禁”120栋,村居盗窃警情数量明显下降,入室盗窃警情下降21%。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