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税务:练好管理“绣花功” 干好税务“精细活”

  去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落实“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要求,着力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以精准实施税务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为重点,深入推进“精确执法”与“精细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精准监管”与“精诚共治”有效对接,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融合上做文章

  “精确执法”显温度

  “精细服务”暖人心

  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是敏华控股旗下最大的出口生产基地,也是惠州地区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进出口业务受到限制,加上运费增加,企业存货成本相应增加。

  “税务局专门成立事项跟进群,持续更新税收政策知识,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微信群实施一对一跟踪、点对点保障。”敏华家具公司办税员陈欢说,税务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出口退税办理,公司申报后很快就到账了。“出口退税到账资金助力我们公司扩大生产销售规模,最大限度提高供应量,并加快推进产业建设,保持公司业务稳定性增长。”

  去年以来,惠州税务部门贯彻落实“精确执法”,坚持风险管理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检查,做到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同时,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加大治理力度,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方面精确治理,落实治理新理念,推进稽查“精确执法”,选取营利性培训机构行业等重点领域开展行业税收治理;另一方面宽严并济,规范和完善税收“黑名单”制度,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有效推动税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精确执法”与“精细服务”深度融合,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收税费,做到应收尽收,同时促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推动市场主体资金“活”起来、人民幸福指数“升”起来。积极做好发票电子化改革阶段工作,成功实现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在线免费的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推进智慧税务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打造“惠税e站”自助办税服务区、“惠税云厅”智慧办税服务厅,在全市域成功启动县(区)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线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

  民之所盼,税之所往。惠州税务还积极开展滴灌式税收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惠州纳税人图谱,围绕相关税收政策、可享受税收优惠、办税便利措施等内容,梳理形成行业税费政策指引汇编,通过税企座谈会、网格服务群等途径准确送达每一名纳税人手中,帮助纳税人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个公里”。

  对接上下功夫

  “精准监管”提质效

  “精诚共治”聚合力

  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探索“以数治税”,建立税费信息数据分类体系,高效提升风险评判质量,为纳税人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推荐、退税提醒、风险提醒等,不仅实现了由事后打击向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还实现了“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

  去年以来,惠州税务部门通过建立健全“信用+风险”税务监管新机制,积极落实纳税信用管理新规定,有效保障了纳税人的参评权利以及非经常性指标信息完整性。同时,不断丰富完善纳税信用自助查询渠道,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综合管控平台的预警提醒作用,帮助企业及时了解自身纳税信用情况。此外,大力实施个人股权转让“先税后办+先办后审”新模式,建立与市监部门联合电子查验工作机制。自新模式实行以来,全市共办理“先税后办”业务5.36万笔,涉及投资企业3万户。

  “精准监管”与“精诚共治”有效对接。既要把该收的税费收上来,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实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惠州税务部门大力推进税收数据与城市运行数据的纵深交互、精诚共治服务发展大局的举措,体现在与纳税人缴费人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例如,积极推进涉税政务服务“一件事”主题式集成服务,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企业开办工作,通过“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一表填报、一窗通取;按照“一套材料,只进一窗,只排一队,只跑一次”的标准,与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通力合作,共建共用“一窗受理”平台,联合整合交易、办税、登记各环节的数据项,精简办事资料,规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受理环节家庭住房套次查验流程,建立健全部门互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自去年8月20日起,全市个人存量房住宅类交易、办税、登记全面实现“一窗受理”;截至去年12月底,累计受理办税缴费业务逾3.5万笔。

  为进一步加强税银互动,惠州税务部门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与工行惠州市分行、建行惠州市分行等银行建立信息共享、工作沟通机制,持续规范完善税银互动,在确保数据安全、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持续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去年,全市共有2000户企业获得贷款,累计贷款金额超40亿元。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通讯员惠瑞轩李婧婧 黄广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