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第一!惠州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11.8%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37.84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居珠三角第一,全省第三。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简况:一季度惠州以强有力“双统筹”实现了工业生产增速提高,34个工业行业增长面超八成;在疫情多点散发的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6.91亿元,同比增长12%。

德赛西威数字化工厂。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谢宝树 摄

  近七成规上工业增加值由先进制造业贡献

  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在多地散发,叠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惠州全市上下火力全开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及时主动为企业解决防疫、物流运输、生产材料供应等方面困难,力促工业生产“逆势上扬”。

  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在产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到85.3%。其中,前十强行业合计完成增加值465.4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6.5%,同比增长13.1%。

  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汽车制造业,分别增长111.5%、20.4%、19.9%和16.7%。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统计数据显示,“2+1”产业中,电子产业完成增加值193.70亿元,同比增长11.1%。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完成增加值152.96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石油化工产业增速最高,完成增加值101.80亿元,同比增长20.2%。生命健康产业中的工业行业完成增加值11.14亿元,同比增长7.8%。

  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226.19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2.1%;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56.25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6.2%,这显示惠州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近七成由先进制造业贡献,惠州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

华阳集团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建桥摄

  大型企业增长13.6%,小微企业增长8.2%

  在德赛西威惠南工业园,37条生产线“虎”力全开,计划到今年三季度投入65条生产线;在博罗电动车产业园,小刀电动车已布局4条生产线,今年产量力争突破30万辆……

  在强有力“双统筹”下,我市产业链核心企业的稳定生产带动了上下游企业发展,工业生产持续向好。这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分企业规模看,一季度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完成的增加值贡献了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五成多,小微企业的贡献率也接近三成。

  数据显示,全市规上工业大型企业119家,完成增加值293.1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4.5%,同比增长13.6%;中型企业424家,完成增加值92.44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7.2%,同比增长12.3%;小微型企业3347家,完成增加值152.2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8.3%,增长8.2%。

  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90.83亿元,同比增长19.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228.91亿元,同比增长8.2%;私营企业完成增加值130.60亿元,同比增长12.5%。

  “分主要产品看,超半数产品实现同比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重点监测的26项主要工业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速实现增长的有14项。

  产量增长较快的有:营养保健食品、化学药品原药、液晶显示屏、组合音响,同比分别增长39%、30.2%、29.5%和23.6%。另外,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5%,微型计算机产量同比下降24.8%,手机产量同比下降5.3%,彩色电视机产量同比增长15.3%。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