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惠州市区!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转体合龙

原标题:
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转体合龙
位于惠州市区,是全线唯一转体施工特大桥

  惠州日报讯 (记者戴建 通讯员刘贾飞)5月8日23时50分,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墩顶双幅转体梁作业启动。5月9日0时55分,随着大桥连续梁完成双幅同步墩顶转体77度,两个梁体实现精准合龙对接,成功“飞渡”京九铁路,在33.4米的高空顺利“牵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转体成功,打通了广汕铁路建设的“咽喉”,为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

  65分钟顺时针连续旋转实现合龙对接

  5月8日23时5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大桥梁体沿着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不断刷新每个部位的实时转动数据,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根据转盘上布置的刻度编号、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传送的数据,有条不紊地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经过65分钟顺时针连续旋转,大桥两个梁体于5月9日0时55分成功合龙对接。据悉,这次大桥转体梁作业是在京九铁路115分钟的“空窗”期内完成的。

  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完成对接后,下一步将全面转入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阶段。目前,中铁二局广汕铁路4标隧道已全部贯通,桥梁下部结构全部完成,预计5月中下旬箱梁架设完毕后进行无砟轨道施工,剩余各项附属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大桥合龙现场,桥体正在转身合龙。

  保障

  提前模拟转体确保施工顺利完成

  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位于惠州境内,是全线唯一的转体施工特大桥,成功转体和合龙是广汕铁路通车运营关键的一环。大桥桥梁全长698.54米,其中转体连续梁全长157.858米,与京九铁路呈77度夹角,同时跨越京九铁路、长深高速公路、惠新大道,地理位置显要,技术工艺复杂。

  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位于市区红花湖景区内,工程建设墩顶转体施工、连续梁施工,同时横跨既有铁路和公路营运线,施工难度和环保要求非常高。为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广铁集团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四院、中铁二局等参建单位,优化设计方案,科学组织施工,克服施工作业面小、列车过往频繁、有效施工时间短、环境保护要求高等诸多难题,运用“智能+人工”数据实时采集系统,建立精确的信息化、可视化模型,提前进行模拟转体施工,防范转体过程中易出现的技术问题,转体过程全面受控。

合龙后的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通讯员卢小康 摄

  便利

  惠州到广州或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

  广汕铁路于2019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全长约206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联络线,也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汕铁路途经广州、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汕尾,全线设新塘站、汕尾站等8个车站,其中在惠州设罗浮山站、博罗站、惠城南站、惠东南站等4个站点,计划2023年通车运营。广汕铁路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约40分钟,惠州到广州或汕尾最快只需30分钟,同时将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进一步织密粤港澳大湾区铁路网络。


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大桥合龙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操作桥身转体。


合龙后的广汕铁路跨京九铁路特大桥。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