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发布新规划:到2025年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

原标题

惠州发布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95%以上

  “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到2025年,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长者将增加到65万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15%。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推进我市老龄事业可持续发展,日前,我市印发《惠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探索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更加合理。


社区举办游园会,丰富老人生活。

  到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98%以上

  《规划》要求,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全面、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镇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到2025年,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

  健全老有所医的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切实减轻长者的医疗负担,到2025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实现参保长者大病保险全覆盖,适度向重特大疾病和特困长者群体倾斜。完善医疗救助,发展长者慈善医疗,确保困难长者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老人们在长者照护之家活动。

  实施“四级长者服务”建设工程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更加合理。

  为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养老服务体系,惠州将实施“四级长者服务”建设工程。建设市、县(区)长者安养中心,利用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各县(区)已建或在建300张以上床位的养老机构资源,通过整合提升,在每个县(区)打造一家功能齐备、服务规范、具有示范效应的长者安养中心。建设乡镇(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在每个乡镇(街道)建设一家或数家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协调指导村(社区)长者服务站等功能的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机构,满足所在区域长者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等需求。建设村(社区)长者服务站,在城乡社区建设一家具备休闲娱乐、学习教育、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等功能的长者服务站。配建家庭养老床位,建立“一中心、多站点、家庭建床”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构建上下联动、分工协助、资源共享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惠州将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到2025年,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60%以上。建立居家社区长者定期探访制度,定期上门巡访独居、空巢长者家庭,对特困长者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长者月探访率达到100%。


医务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

  《规划》要求,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加强老年疾病预防保健。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5%。以长者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

  加强疾病诊治与康复护理。促进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到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60%以上。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

  加强医养融合新模式探索。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服务,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乡镇敬老院资源整合工作。到2025年底,全市改扩建6家以上机构。推进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和养老床位,因地制宜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到2025年,全市推进建设2家以上安宁疗护服务机构,为长者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规划》还提到,加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培育壮大老龄产业,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业,积极培育老年用品研发制造业,提升老龄产业发展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黄玮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