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今年前5月惠州实有个体工商户比增7.99%

原标题:
我市通过金融帮扶、减免租金等方式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今年前5月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比增7.99%

  端午假期,龙门县汇都酒楼的负责人何伟忠忙个不停。伴随旅游市场回暖,生意逐渐恢复正常,但一些企业却面临资金周转难题。龙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何伟忠,向他宣传扶持政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是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全市实有个体工商户530681户,占全市实有市场主体的65.59%,同比增长7.99%。近年来,惠州从减负降本、金融帮扶、深化“证照分离”、减免租金等多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仲恺高新区科创局邀请专家为高新技术企业解读相关政策。(资料图)

  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

  惠州近期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2个单位组成,统筹协调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帮助个体工商户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

  “与个体工商户面对面交流了解到,目前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贷款难等问题,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根据个体工商户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政策,提升帮扶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调研发现,相对于个体经营,转型为企业更有利于降低经营风险、获取资金与拓展市场。

  为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企业,惠州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扶持力度,实施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在不影响他人在先名称权利的条件下,允许转型企业名称可最大限度保留原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中的字号和行业特点;允许原个体工商户住所证明继续沿用;允许个体工商户可以向其登记机关一并申请办理转型企业设立登记和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简化许可审批手续等。

  在政策激励下,2022年1~5月,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理“个转企”业务183户。“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是我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提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说。

  拓宽个体工商户融资渠道

  “真没想到我们这些小商户也可以在国有大行获得贷款,而且方便又快捷。”惠州市惠城区粤之烟茶烟酒店的经营者方老板感叹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小微企业细致入微,让寻常百姓贴身体会到政策的暖心。方老板2020年创业开了粤之烟茶烟酒店,在疫情的冲击下,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在各方的帮助下,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为粤之烟茶烟酒店提供了100万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

  为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既需要资金又无法操作贷款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牵手建设银行惠州市分行,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了“惠懂你”融资平台,该平台方便简易,可做到秒放秒批秒还。“惠懂你”融资平台的推出,极大缓解了我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得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欢迎。“放款快、操作简单,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申请、支用以及还款等操作。”方老板点赞道。

  据悉,2022年第一季度,“惠懂你”融资平台新增授信客户805户,新增授信金额5.69亿元,新增个体户专属贷款余额5381万元。

大亚湾税务人员为纳税人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资料图)

  柔性监管为个体户减负

  日前,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惠城区、仲恺高新区通过“跨城通办”+“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先后发出3张连锁便利店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这是《广东省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后,惠州首次落地的“便利店+药店”。

  据悉,今年以来惠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乙类非处方药经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制改革。改革后,个体工商户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履行告知承诺即可依法经营,不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限制。3月24日,广东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某连锁门店向仲恺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提交了申请资料,该局经严格的书面告知承诺制审批后,当天就发出了这张《药品经营许可证》。“当事人总部在东莞,未能到现场办理登记受理,我们就建议由当事人邮递快件至服务窗口进行受理。”仲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收到资料后,仲恺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日内就出证办结,并将证件邮递给了当事人的东莞总部。

  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市场监管领域柔性监管,对违法情节轻微且未造成违法后果的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避免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因显著轻微违法被行政处罚后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等方面受到严重影响,从而导致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通过柔性执法来引导个体工商户自觉守法、自我纠错,此举让惠州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协调减免租金管理费超1600万元

  为缓解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压力,我市各市场监管所和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积极与商场、市场开办者、村委会、私营业主协调,引导他们为承租者减免租金和管理费共计1673.53万元,惠及全市2593家个体工商户。

  为进一步积极帮扶我市个体私营企业,提振市场信心,6月2日,市市场监管局协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组织我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家代表召开市个体私营企业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会上,市领导、市市场监管局有关领导与市、县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成员代表就稳市场进行座谈,听取个体私营企业对当前我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个体私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根据会议要求,定期梳理个体私营企业的困难与建议,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陈桥顿告诉记者。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