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大招!惠州13家银行向50家小微企业授信近20亿元

原标题: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小微企业对接专场暨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举行
13家银行向50家小微企业授信近20亿元

  为汇聚金融力量助企纾困,赋能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小微企业水平,昨日,我市举行2022年“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小微企业对接专场暨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启动仪式。活动由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各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代表参加。

  当天上午,惠州市首(转)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将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咨询服务,让企业融资更加便捷高效。在融资对接会现场,13家银行向50家到场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近20亿元,惠州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支持7家企业获得续贷近7000万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惠州办事处为6家企业签发政府支持的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合计最高保额达90万美元。


活动现场。

  惠州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也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冲击,惠州市政府近期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形成6个方面127条具体措施助企纾困发展。其中,第2方面内容是货币金融政策,而全部127条措施中,涉及货币金融的措施超过20条。

  据悉,本次活动是惠州市2022年“汇聚金融 赋能实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系列活动的第5场专场活动。系列活动将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共赢”的总体目标,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针对不同行业、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金融机构、资金与实体企业、项目精准对接,构建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实现互惠共赢,并持续构建多层次、精准化、高效率的政银企对接通道,推动金融政策直达实体,惠及企业。


活动现场。

  记者看到,在活动现场,市金融工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向全市60多家小微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相关部门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7家金融机构结合各自特色介绍了一批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中小融资平台介绍了“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现场还由金融机构设立了25个咨询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产品。

  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前期,市金融工作局还专门联合相关部门收集全市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初步梳理了60家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根据企业的意向推动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服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4.83%,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38.61%,惠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力度不断增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5月末,惠州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为8206.13亿元,比增477.52亿元,增长6.18%;本外币贷款余额为9042.73亿元,比增1137.83亿元,增长14.39%,增速全省第五。据了解,这是惠州本外币贷款余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大关。


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金融机构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产品受到企业欢迎

  在当天的活动中,13家银行向50家到场的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近20亿元,其中惠州农商银行授信总额就有近1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惠州小微企业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黄彬说,惠州农商银行作为全市唯一“扎根惠州,立足本市”的本土法人银行,积极履行初心使命,在推出优质产品、服务方面涌现出诸多亮点,比如创新推出的专精特新贷、惠企园区贷、惠民循环贷等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有些产品甚至在企业进驻、建设、运营等全流程均可提供融资支持,且额度高、门槛低,申请简便,深受广大小微企业欢迎。

  惠州隆瀚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林木、农产品、种苗等种植与销售的农业企业。在当天的对接会上,隆瀚公司成功从农行惠州分行获得授信3000万元,同时还获得市普惠企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融资专项资金1350万元。


银企授信仪式。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毛洪林介绍,今年以来,由于公司承包的30000多亩经济林陆续进行抚育、除草、施肥、采伐等工作,资金需求量大。与此同时,之前的一笔银行贷款也面临到期,在续贷之前,又需要一笔过桥资金。两边压力一起涌来,让公司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在这种背景下,隆瀚找到了市普惠企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以大大低于市场价的“低成本”申请到一笔1350万元的转贷资金,让企业渡过了暂时的难关。

  “每年只需几百元,就可能使公司减少十几万美元损失。”惠州市广瑞实业有限公司主营GPS北斗卫星定位器等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客户网络遍布全球。该公司总经理周政军说,近两三年来,受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政治风险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加大,由政府主导推出的这款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用途广泛,保额也高,可有效帮助企业规避相关风险。只要企业有良好的进出口资质和信用情况,一般都可办理,尤其非常适合小微企业。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通讯员曹妤 张敏怡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