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边灶村志愿者陈伟鸿:热心村里事 护航上学路

  在大亚湾区澳头街道南边灶村村口,在上下学高峰期,路口斑马线上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寒来暑往,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始终像红绿灯一样指引小朋友安全通行。他就是南边灶村党员志愿者陈伟鸿,大家都亲切地喊他“鸿叔”,已近退休年龄的他在大亚湾道南小学担任护学志愿者,为孩子们的上学路保驾护航。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就要为群众服务,只要还干得动,我就想为居民为孩子们多做点事!”

  陈伟鸿在村口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风雨不改在学校路口疏导交通

  谈起做护学志愿者的缘由,陈伟鸿的想法和初衷很简单。一年前的一个早晨,早起锻炼的他发现村口车流量很大,上学的孩子们在斑马线上不停穿梭,村里的联防队员每天坚守在路口疏导交通,常常忙不过来。“车那么多,孩子过马路太不安全了。”陈伟鸿是个说干就干的行动派,一旦有了想法,马上就行动起来。

  当天,他回家套上红色的志愿马甲,来到路口斑马线处,开始指引孩子们过马路。有时遇到调皮的孩子着急上学,想在车流中快速闯过去,他会提溜起他们的书包,并告诉他们“不要急,这样不安全”。当车流放缓时,他抬起右手示意车辆停下,让孩子们有序通行,提醒他们“不要跑,过马路要小心”,有时他还会像“大鹏展翅”一样,张开双臂跟在孩子身后一路护送到马路对面。

  看到孩子们都安全到达学校,陈伟鸿倍感欣慰。从那天起,道南小学的孩子们上下学路上便多了一位“守护神”,村里不少熟悉他的孩子在路上见到他都高兴地喊:“鸿叔好!”“谢谢鸿叔!”在陈伟鸿的带领下,孩子们经常排成一列整齐的队伍有序地通过路口,成为村口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村里也陆续有其他志愿者加入护学行列。

  “闲不下来,就想为群众多做点事”

  护学岗上的陈伟鸿神采奕奕,健步如飞,然而7年前他深受疾病打击。2015年,他被确诊患上重大疾病,随后辗转多个城市求医,依靠积极的治疗和乐观的心态,病情得到了很好控制。现在,陈伟鸿每天都坚持锻炼,也决定放下工作提前退休,“现在身体好多了,但退休后一刻也闲不下来,就想为群众多做点事。”

  “鸿叔,我家的燃气点不着了。”陈伟鸿在楼栋群里看到消息后,只要有空就会马上上门为村民解决。陈伟鸿作为楼栋长,是联系社区和居民的重要纽带,只要有居民在楼栋群里提出问题,他第一时间看见都会回复,“村民们信任我,我能帮忙解决的就马上动手,不能解决的就及时与物业公司、村委会沟通,务必给大家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

  陈伟鸿作为志愿者,还多次参与南边灶村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活动,坚持按时报到,尽职尽责,积极参与检测体温、排查车辆、登记出入人员信息等工作。“群众有需要,党员就应该冲在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要用行动践行我们入党的初心与使命。”陈伟鸿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