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奋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退役军人的深情关爱,也是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信心干劲。”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国栋表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工作目标,从促进安置就业、做好帮扶解困、深化拥军优属、持续宣扬典型、拓展优待优惠、助力基层建设等“六件事”着手,持续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奋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奋斗目标。”牛国栋表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落地落实落细,全域推进,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制度,依法真情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度厚植“一身戎装、一生荣光”社会风尚,让“尊崇之光”照亮退役之路、荣耀惠民之州。

  “着眼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牛国栋表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重要部署,在狠抓政策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服务创新上持续发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拓展服务深度、优化服务体验,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享受温馨便捷服务。

  与此同时,我市将下大力气解决好退役军人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权益维护、优待褒扬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惠州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党的双拥优良传统代代相传。”牛国栋表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工作部署,聚焦服务备战打仗,着力推动机制创新,深化双拥共建,协调做好部队建设、拥军支前等工作,用情用力解决好官兵退役安置、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和军民联谊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讲好拥军故事,不断巩固和深化惠州“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亲如一家人”的鱼水深情。

  

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爱心献血活动。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充实优待措施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成立四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夯实基础与创新发展同谋划,创特色与树品牌相结合,优服务与强尊崇齐发力,绘就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牛国栋介绍,四年来,我市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帮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共安置转业军官422名、退役士兵和退出消防员339名、军休干部57名,安置质量总体向好;促成3980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推动89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232名当选书记、主任,成为基层治理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同时,我市向英烈、功臣、模范和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4亿元、优待金1.1亿元,落实医疗补助资金6627万元,惠及优抚对象4526人次;向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投入退役军人帮扶解困资金4432.51万元,共计帮扶14775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把退役军人优先优惠优待措施拓展好。协调11家银行为退役军人提供“一先、七免、两优惠”优待服务,协调吉祥航空公司提供优惠出行服务,协调中国人寿保险向退役士兵和重点优抚对象赠送“仁军保”意外保险……我市不断充实优待目录清单,比国家多56项,比其他地市普遍多20项,主要体现在医疗优待、帮扶解困等方面,让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2023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打基础与提质效齐抓、建队伍与强素质共推、严政策与抓落实并重、解难题与防风险结合,努力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牛国栋表示,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退役军人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等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战旗志愿服务等工作,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完善扶持政策措施,推动全员适应性培训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推广教学大纲和培训教材、线上微课;围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举办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示范班,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培训工程深度对接,培育一批技能工匠和创业精英。牛国栋说,“我们将建立一个市级教育培训(实训)示范基地,打造‘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就业创业扶持平台。”

  同时,严格落实双拥优抚政策,组织元旦、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拥军优属系列活动,继续做好“情系边海防官兵”工作,结合驻惠部队驻训任务开展外出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部队“三后”问题的支持力度,构建军地合作长效机制,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通讯员虢双全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