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委书记、县长刘洪添: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原标题:

  龙门县委书记、县长刘洪添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近日,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龙门县。龙门县委书记、县长刘洪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龙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刘洪添说,龙门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统筹发展与安全,咬定全年目标任务加力冲刺,科学精准务实谋划明年工作,有力推动龙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引领龙门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龙门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粮食生产、现代产业园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步步推进,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正在龙门大地徐徐铺展开来,迸发出绿色发展新动能。

龙门县城风光旖旎。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龙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加快推动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就龙门县如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刘洪添说,龙门县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主要体现在:一是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二是要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全力推动丝苗米、三黄胡须鸡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县农产品集中加工区早建成早投产,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三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规范引导工商资本、金融资本下乡联农带农富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与此同时,还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提速推进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办好龙门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刘洪添说,做好“三农”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龙门县将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更好服务农民群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福利。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作为全国文明城市,龙门县多年来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

  “我们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切实担负起为龙门群众造福之责,真心实意将龙门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建设,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待。”刘洪添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龙门实际紧密结合,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龙门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育幼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力推进县城水厂第二水源输水管建设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推动“一环两路”等交通主干道建设,高标准建设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发展方面,龙门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抓投资、上项目、强园区、优环境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批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谋划建设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科技创新中心,力争今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方面,连续9年获评群众安全感全市第一,为龙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写下了暖心注脚。接下来,龙门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继续以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安全,严防政治领域重大风险。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深化“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