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开发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聚焦“三张工作清单” 落实“两个战略定位”

原标题:

  大亚湾开发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三张工作清单” 落实“两个战略定位”

  “大亚湾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和国内一流开发区’的战略定位,聚焦‘三张工作清单’抓好贯彻落实。”

  日前,惠州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大亚湾开发区,大亚湾开发区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郭武飘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大亚湾开发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聚焦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三张工作清单”,落实好“两个战略定位”,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大亚湾开发区的责任担当。

  

  对标世界级着力打造全球前三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当前,大亚湾石化区已形成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大亚湾石化区连续三年在“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位列第一,但与业界公认的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岛、荷兰鹿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等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第一梯队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区,全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迈进全球前三。”郭武飘介绍,大亚湾开发区将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部署,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区,全力推进大亚湾石化园区迈进全球前三。一是全力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三期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产业规模;二是依托石化区原料优势,进一步延伸、拓展石化中下游产业链,构建国际一流的产业结构;三是完善大亚湾石化园区管廊、码头、航道、水、电、热等公共配套,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配套;四是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为园区落户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优质服务,实行国际一流的园区管理;五是不惜一切代价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面提升本质环保安全水平,打造国际一流的安全环保。

2022年12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一期项目正式进入大件重型设备吊装阶段。图片由埃克森美孚中国提供

  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一个一流的开发区必然是具备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开发区。大亚湾开发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郭武飘说,大亚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优化发展环境、做强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大亚湾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外资利用的典范、国际化的社区。

  “公共服务设施要一件一件地去做,每年推动一批项目落地,一年一年地完善。”在社会管理方面,郭武飘指出,大亚湾开发区将进一步强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以“小切口”推动城市面貌大变化,创新“随手拍”、第三方暗访考核等机制,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令人向往的现代优美花园城市。做好道路交通、学校医院、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补缺性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如加快推进惠亚医院二期、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启动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扩大医疗资源供给,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加快狮子山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推动区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室内体育馆建设,科学规划建设青年文化活动阵地,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提高群众对大亚湾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荣誉感。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郭武飘提出要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下沉基层,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和美大亚湾品牌”,加快建设法治大亚湾、平安大亚湾。

  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

  “大亚湾开发区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努力让创新成为大亚湾的符号和名片。”郭武飘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亚湾将全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埃克森美孚(大亚湾)研发中心建设,集聚全球化工领域研发高端资源。联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推进大亚湾中试基地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化工中试基地。探索建设一所化工类专业大学,为石化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就如何引好用好留住人才,郭武飘表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专项优惠政策,向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倾斜,以政策引领集聚人才。探索打造中国国际石化经济博览会,依托展会平台,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科技发展领军人才。

  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郭武飘表示,大亚湾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扎实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亚湾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