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惠州前9月专利授权总量增幅居全省第三

原标题:

  19家惠企上榜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

  前9月全市专利授权总量增幅居全省第三

  日前,惠州19家企业上榜“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让惠州更有底气把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打造得更好。

  记者从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极大激发了我市知识产权创造活力,各项指标持续攀升。

  今年1~9月,全市专利授权总量20910件,同比增长15.11%,增幅排全省第三;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185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55件。企业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近三年累计获奖15项。9月,新增8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全市累计有10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研发中心做实验。

  聚焦知识产权

  高价值专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确定2022年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惠州作为新晋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收获满满。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广东微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伟乐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据悉,全省此次共有69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0家企业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从今年获批数量上看,我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省排名第4,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我市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排名第5,排名前四的分别是深圳(100家)、广州、佛山、东莞。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指具备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理念,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全面发展,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优势突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标杆性的示范企业,是国家给予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最高荣誉和评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指属于国家和本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能承接国家和本市重大、重点产业发展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力,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立全面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机制,具有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的企业。

德赛西威智能网联惠南工业园展厅的智能驾舱充满科技感。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惠州企业注重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与保护。此次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的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身处技术密集型赛道,需要以先进的知识产权管理理念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为创新保驾护航,形成创新、保护、发展的良性循环。

  “一直以来,公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持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运营,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以防范经营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有序开展。”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近1500件,培育高价值专利100余项,并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优秀奖等荣誉。

  今年4月,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公布,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选化PCB板的制作方法”专利获得优秀奖。这项专利实施以来,为企业新增销售额达10.17亿元,新增利润超1.9亿元。这正是高价值专利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生动体现。

惠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重点园区服务行启动。资料图

  优化服务体系

  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线上线下服务

  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对政府服务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今年,我市获批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窗口,惠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更加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建设。”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该中心通过引入优质的第三方机构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公共服务,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园区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共有18家服务机构签约入驻中心,包括专利代理、评估、交易、仲裁、维权援助机构等。

  日前,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重点园区服务行启动。这是该局深入走访企业、积极靠前服务,助推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组建专业调研组,深入我市“3+7”工业园区,走访8个产业园,摸清园区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及需求,为企业解决难题。

  知识产权的价值得以体现,关键在于运用。近年来,我市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便利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成为企业直接运用知识产权实现价值的最主要模式。今年1~9月,全市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9笔,质押金额13.19亿元,同比增长60.9%。4月,惠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建行惠州市分行签署协议,未来三年为惠州企业提供10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推动企业软知识变成硬资产,打通融资渠道,积极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记者还从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我市将以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为惠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图片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