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全省覆盖

原标题:

  惠州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全省覆盖

  构建起“全市通办+跨城通办+跨境通办”立体跨域办事服务体系

  惠州政务服务“跨城通办”联盟覆盖全省地级市。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近日,惠州与梅州、韶关相继达成“跨城通办”合作协议,加上此前惠州与省内18市实现“跨城通办”,标志着惠州市政务合作城市已全面覆盖省内所有地级市。这也是惠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的最新动作。

  通过“线下+线上+自助终端”等模式与梅州韶关合作

  11月18日,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梅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签署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合作协议;21日,以网络远程签约的方式与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达成政务合作。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市与梅州市、韶关市通过“线下+线上+自助终端”等模式,积极推进“跨城通办”工作。

  线下,开设“跨城通办”专窗,“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对已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引导办事群众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办理;已纳入“一窗式”且能解决梅州、韶关受理系统网络互通的事项,则通过互设“一窗式”受理账号,由专窗工作人员按标准化资料进行受理初审,扫描录入对方城市“一窗式”受理系统,实现即受即传,全程网上流转办事资料,提高办事效率,并互认电子证照和电子材料;对不符合“一窗通办”在线办理标准的事项,由双方另行协商采用邮寄物流等方式解决。

  线上,开设“跨城通办”专栏,“一地认证、全网通办”。惠州、梅州、韶关在各自地市政务服务网上开设“跨城通办”专栏,用户在所在地市的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注册账号,登录后进入惠州、梅州、韶关“跨城通办”专栏,无论人在哪座城市,选择需要办理的个人或企业服务事项,根据事项填写、提交相应信息和材料,即可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并逐步实现移动办理。

  对事项流转清楚、条件成熟的事项进行系统打通和对接,实现“一窗式”受理系统、业务办理系统的互通互认,真正实现全程异地办理,并大力推动自助办事“跨城通办”,通过跨区域的系统对接和共享,市民可在当地自助终端上办理两地服务事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跨城办”。

与梅州签约现场。 图片由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提供

  2705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工作从方便行政管理向方便群众企业办事转变,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惠州市分别与南昌市、钦州市、郴州市、云浮市、阳江市、梅州市、韶关市达成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今年我市新增政务服务合作城市累计达7个。这是惠州积极构建“全市通办+跨城通办+跨境通办”的立体跨域办事服务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惠州市与省内外27个城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实现2705个事项“跨省通办”、1527个事项“跨城通办”,同时“全市通办”实现良好开局,1087个通办事项可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就近办理。目前,我市“跨城通办”累计业务办理量1775宗,“跨省通办”累计业务办理量428宗(不含分厅办理量),全市各级分厅累计业务办理量220万宗。

惠州已与省内外27个城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资料图片)

  开展特色政务合作,形成“大政务”服务联盟

  为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我市有关县(区)结合本地人口流动情况,与政务交流频繁的城市率先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大政务”服务联盟。

  例如,大亚湾区与深圳龙岗区、贵州晴隆县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惠州市惠东县与贵州省望谟县、湖南省沅江市等地建立跨省通办机制,实现首批65个事项“跨省通办”;惠州市仲恺高新区“跨域通办”合作区域已扩大到2省6市22区,并成立港澳台侨政务专班,实行线上自助办和全程专人帮办相结合的帮办模式,为投资者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政务服务;惠州市惠阳区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贞丰县,湖南省沅江市,湖北省广水市4地建立了政务服务合作机制,与贞丰县、兴义市在线下开设办事专窗。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城通办、一次办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一次办、就近办”,构建完善“泛在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均等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数字政府建设红利。

市民在“一窗通办”窗口办理业务。

  相关链接

  惠州实现“跨城通办”的省内20市

  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汕尾市、河源市、清远市、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东莞市、中山市、肇庆市、江门市、茂名市、湛江市、云浮市、阳江市、梅州市、韶关市

  惠州实现“跨省通办”的省外7市(州)

  湖北省武汉市,江西省赣州市、新余市、南昌市,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湖南省郴州市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通讯员尚劲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