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增47.8%!惠州1~10月工业投资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原标题:

  惠州全力落实稳经济举措,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产业加速优化升级

  今年1~10月,惠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0.86亿元,同比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其中工业投资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增长4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55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新业态表现活跃,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4%……11月25日,市统计局发布经济运行简况显示,今年1~10月,市委、市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落实稳经济各项举措,惠州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德赛西威智能驾驶舱产品。

  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规上工业增加值比增8.2%

  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失业保险减轻缴费负担5.15亿元,工伤保险减负4967.43万元,惠及14.68万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3亿元,发放就业创业补贴资金9223.44万元,惠及8.98万人次;发放制造业小微企业社保补贴4763.25万元,惠及企业2.3万户……

  今年以来,面对诸多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市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多措并举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持续释放政策效应,让工业经济大盘顶住压力实现较快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0.8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关系惠州经济命脉发展的“2+1”现代产业中,电子行业增长4.6%;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11.8%,其中石化产业增长18.6%、能源产业增长1.8%、新材料制造业下降3.0%;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11.0%。

  值得关注的是,产业新动能积蓄进一步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我市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6.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9.0%。

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惠州市银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业投资支撑有力

  固定资产投资比增12.1%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稳中趋缓。其中,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快速增长47.8%,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3.7%,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1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1.3%;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7%,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8.7%。

  从数据来看,工业投资对经济发展起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效应更加显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惠州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向上突破态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我市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0月底,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配套重件码头首船到港,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生产设备安装阶段;惠州市百姓缘健康产业园项目动工,将建成现代化AI人工智能物流配送体系,预计年产值10亿元……

  投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数据显示,1~10月,我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66.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5.2%,占固定投资比重分别达到27.0%、16.2%。

  市场消费稳定复苏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增3.5%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55亿元,同比增长3.5%,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呈稳定复苏态势。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3%。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增长3.5%,餐饮收入增长3.4%。

  从数据来看,我市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饮料类等零售额分别增长21.0%、17.1%、15.2%;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9.3%、16.7%。

  网上零售消费今年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一大亮点,数据显示,1~10月,我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0.4%。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包括惠州海关等相关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当前,西方国家将进入“黑色星期五”和圣诞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国外消费需求整体有所下降,但惠州产品份额不降反升。根据惠州海关数据,今年前10个月,惠州圣诞饰品出口量达4000个货柜,同比增长12%。

  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惠州外贸进出口2600.35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外贸出口1717.67亿元,下降1.1%;进口882.68亿元,增长16.6%,增速比前三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

  金融方面,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207.14亿元,同比增长7.5%;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9285.54亿元,同比增长10.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呈温和上涨,同比上涨2.8%。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