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企业家座谈会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

原标题:  

惠州市企业家座谈会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

  政企凝心聚力 共谋高质量发展

  

惠州城市环境优美。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惠州将持续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奋力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月28日上午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下午惠州市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市领导向企业家通报2022年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及推动制造业发展工作思路,倾听与会企业代表就惠州市高质量发展、企业定位和发展的心声和意见,共谋高质量发展之道。

  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惠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姜捷:

  “惠州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姜捷

  “春节假期过后开工的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给企业鼓劲打气,共谋高质量发展策略,足以看到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重视,我们备受鼓舞。”会上,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惠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姜捷称,他1988年来到惠州工作,至今已35年,无论是德赛还是个人的成长发展经历,他都深刻感受到惠州是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近年来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方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取得非常大的进步。

  面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政府积极作为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企业的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很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渡过了很多难关,“惠州发展潜力大、后劲强,充满活力,我们坚定看好惠州、共建惠州,与惠州共同成长。”

  据介绍,2022年德赛集团销售收入达419.7亿元,同比增长26.5%,利润总额22.6亿元,同比增长20%。“集团的目标是力争今年销售收入达480亿元,增长15%左右,到2025年达到600亿元。”

  他建议今年贯通市政主干道宏达路,进一步优化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交通路网。

  惠州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宾术:

  “要乘惠州这块福地东风搏击市场浪潮”

宾术

  惠州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西赣锋锂业集团旗下江西赣锋锂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项目总投资30亿元,预计2025年全部建成,年产值约5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宾术介绍,项目于2021年3月动工,在惠州“店小二”式服务的优良营商环境下,已完成全部土建基础建设,建成了首期每天20万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产能,目前计划在今年继续投资二期设备产能,预计2023年实现产值5亿~7亿元。

  “惠州赣锋的目标是进入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领域第一梯队,我把公司今年的整体发展思路总结为‘外乘东风、内拼创新’。”宾术表示,“东风”主要指的是惠州这块福地的东风,利用惠州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企业将集中精力搏击市场浪潮。

  同时惠州赣锋持续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制造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他介绍,惠州赣锋建设的工厂用的是行业最先进智能制造的自动生产线,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实现生产条件、测评和管理智能化,将生产资源、基础设施与信息化、自动化相结合,实现实时业务分析及持续优化。

  广东金力智能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志峰: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竞争力”

吕志峰

  广东金力变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从深圳迁到惠州,是一家致力于微型精密减速传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天参加座谈会后,我们对惠州的前景和企业自身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广东金力智能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吕志峰介绍,公司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约200项,成立了省、市级技术研究中心3个,参与起草国家标准1项,主导团体标准1项,在高端核心领域实现国产替代,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近年来持续领先。

  “2022年,企业实现产值3.06亿元,2023年公司产值预计突破5亿元。”吕志峰表示,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企业将不断提升生产环节的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牢牢把握国内生产需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增强与国际一线品牌的竞争力。

  他建议惠州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引导,加大人才引进、税收政策方面的帮扶力度,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研究院院长杜义贤:

  “持续在新能源和智能制造领域精耕细作”

杜义贤

  “生在惠州、长在惠州,成立在新能源锂电装备市场高需求背景下,企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梯队的锂电装备头部企业。我们对惠州的发展充满信心。”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研究院院长杜义贤介绍,2022年,利元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约30亿元,研发费用占比11%,全球员工近万人,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超3000项,参与了30余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

  “利元亨将紧紧围绕惠州‘2+1’现代产业发展主攻方向,聚焦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新能源电池板块,持续创新。”杜义贤介绍,新的一年,利元亨将坚持“技术立业,苦练内功”,持续在新能源和智能制造领域精耕细作。为了满足生产需求,当前正在加快企业二期工业园建设,三期工业园也计划今年年中动工,预计明年投产。此外,企业还在持续发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开辟企业新增长方向,进一步扩大研发光伏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智能化生产设备。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杜义贤建议政府加大对产业园区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敬军: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良投资营商环境”

冉敬军

  “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当地优良的投资营商环境。”尚雷仕(惠州)智能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冉敬军表示,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到惠州企业家座谈会,让他倍感振奋。

  尚雷仕2017年从广州搬到惠州的龙门工业园,是一家致力于全球SPA泳池水疗设备及智能家居的研发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著作权、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100多项,通过CE、TUV等国际认证,产品畅销海外市场,在细分领域排名居全球前三和国内第一。

  在惠州发展期间,园区以“一个项目一支队伍”的工作机制,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痛点和难题,让企业一期项目只花了半年时间就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的全过程,2022年完成工业产值4.71亿元,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建设阶段,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亿元。

  他建议由市里统筹全市院校资源,制作成专业宣传小册子发放给企业,打通院校与企业的人才培育信息通道,方便企业根据用工需求联系院校进行订单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艳生:

  “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提供绿色能源支撑”

陈艳生

  中广核惠州港口海上风电项目总投资约181.4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港口一期项目投资68亿元,已于2021年底建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港口二期项目拟投资113.4亿元,由PA项目450MW和PB项目300MW组成。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艳生介绍,截至2022年底,PA、PB项目已开展招采、勘察、设备预制等前期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今年3月计划海上开工连续建设,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今年总投资58亿元。

  项目建成后总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海上风电百万千瓦基地,届时年上网电量约26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约10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5.01万吨、种植8.56万亩森林。

  他透露,按照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等政策文件,2022年7月公司已取得惠东白花1GW/2GWh电化学储能项目的备案,并已通过惠东县政府常务会议申请列为省预备重点项目,力争2023年实现项目开工建设并新增投资10亿元。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公司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将坚定党建引领,切实完成项目建设投运,为广东清洁能源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提供绿色能源支撑。”陈艳生说道。

  惠州金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义松:

  “惠州正迎来制造业发展大好形势”

肖义松

  “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2022年2月落户,从签约到动工仅历时50多天,去年底封顶,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为今年投产奠定坚实的基础。”惠州金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义松表示,当天上午听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下午又参加惠州组织的企业家座谈会,倍感亲切备受鼓舞,“特别是惠州正迎来制造业发展大好形势。”

  肖义松介绍,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投资规模约50亿元,主要从事高频变压器、电感、VCM马达线圈、OIS马达线圈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有望成为磁性元器件国产应用的标杆,年产值规模约100亿元。

  项目从签约到建设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是政府的保姆式服务,各政府部门每月主动下沉企业,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问题,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无事不打扰,有事立马解决”。

  “一个旅游区,客人到了,酒店没建好是留不住客人的。”肖义松认为,当前不少企业遇到了资金困难,需要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他建议金融机构创新改变固有放贷模式;建议政府在下沉服务中扩大服务范围,带着金融机构一起支持服务企业发展。

  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崇军:

  “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宋崇军

  “听了今天的汇报,更增加了企业在惠州发展的信心。”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崇军介绍,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是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2年起在惠州建设大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建成先进的动力电芯、动力电池Pack、3C消费类锂电池、SMT、精密模具及精密注塑等智能制造车间。2022年,欣旺达在博罗基地的产值超100亿元。

  对于企业高质量发展,宋崇军建议,惠州要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更多金融资本向数字化项目倾斜;建议出台绿色能源综合利用规划,支持储能技术研究和项目布局,构建绿色能源创新体系;推动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拓展工业用地空间,优先满足高端制造业需求;鼓励头部企业在惠州建设行业领先的灯塔,引进高端人才;加大产业园周边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使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与区域项目增长相适应。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邱若蓉

  摄影(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汤渝杭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