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博罗 近40名博士参与

原标题

惠州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博罗
献出智慧金点子 注入发展新活力

  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基因熔铸,探访古村落感受乡村振兴崭新画卷,深入企业一线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大部署深入交流……1月14日,惠州市2022年度第四场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博罗,近40名博士人才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等方式,为乡村振兴献策,为制造业壮大建言,一个个智慧“金点子”,建立了全市高层次人才助力博罗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新纽带。

博士人才参观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博士“智囊团”深受地方和企业欢迎

  有特色特长、专业专长的各类人才是地方发展的需要,对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博罗而言,这一点更显迫切。对于博士人才的到访,博罗县委、县政府、企业可谓翘首跂踵。

  “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增强博士人才对惠州未来发展的信心,增进对博罗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希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继续关心博罗,畅通人才联系服务渠道,带领广大人才解决基层发展困难和问题,为博罗推动县域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博罗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博士人才的到来充满期盼。

  “博罗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博罗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带着满满诚意,一边推介博罗,一边抛出招才“橄榄枝”,“快速发展的博罗渴望人才也能成就人才,希望各位博士以才引才,发挥‘朋友圈’力量,推荐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博罗创新创业。”

  面对博士“智囊团”来访的难得机遇,博罗县石湾镇精心准备了几个短视频,把石湾蓬勃发展的工业、舒适宜人的环境、求贤若渴的强烈愿望一一展现出来。“欢迎大家多交流,为石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技术、资源和发展新思路。”石湾镇有关负责人说。

  “希望能在品牌策划、产品质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博士人才一来,广东罗浮山客家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强难掩内心的激动,吐露了企业的心声。

  政府、企业对人才的期盼,在博士人才心中掀起了大涟漪。“惠州对人才的重视,让我深有体会,也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竭尽所能引进一些高技术项目,为惠州发展作出贡献。”广东赛康制药厂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桂阳说。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谏真言出真招

  为更好发挥博士人才服务的针对性,此次活动组织方——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博罗县委组织部做了精心准备,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收集了一些博罗地方政府及有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参加活动的博士人才纷纷献出智慧“金点子”。

  如何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预制菜等五大支柱产业,更好地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博罗县科工信局的提问,引起博士们的热议。

  “电动车产业可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为方向拓展,并加强储能电池的技术攻关,在新领域新赛道多寻求融入空间。”惠州市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彭宁云说。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建议,博罗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要从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培育一批中医药龙头企业等三个方面着力。而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需要打造绿色种养基地确保优质原材料,依托“粤字号”农产品、“粤菜师傅”工程等打响品牌优势,同时要打造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并推进标准化运作。

  石湾镇则提出了“改善人才环境应注重哪些方面工作”的问题。对此,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才明结合自身专业提出建议:要深化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待遇留人,由县、镇(街)牵头引进医疗团队和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惠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云香则表示,要利用好大学生团队,鼓励引导他们回乡就业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为惠州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此次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是惠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2年,惠州人才工作既有量的突破,又有质的提升。”本次活动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将继续保持人才工作的硬度、强度、力度、响亮度和温情度,在做好宏观谋篇布局、深化“惠”聚优才工程、打造更加到位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为惠州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

  据了解,自2022年4月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已联合组织开展了四次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先后组织博士人才走访了惠城、惠东、黔西南州、博罗等地,进一步畅通人才联系服务渠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博士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也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作用,扩大人才“朋友圈”,宣传引导在惠博士人才举荐引进更多优秀人才来惠创新创业。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