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红色东江”学术研讨会举行 7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

原标题

首届“红色东江”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东江革命历史功绩与时代价值深入交流

让红色文化资源更好融入干部培训教育

  近日,由市委组织部指导,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广东东江干部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红色东江”学术研讨会在广东东江干部学院举行。研讨会以“东江革命的历史功绩与时代价值”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历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铭记革命历史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内生动力”等专题进行研讨。来自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江西瑞金干部学院、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思想交流碰撞,其中10余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专题发言,为推动东江红色文化资源更好融入干部培训教育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参考。

  东江红色文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政治责任,要从更宽广的视野去把握、学习党的历史与功绩,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匡胜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要让历史照进现实,契合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满足时代需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在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党历经了千辛万苦,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办公厅图书馆馆长、研究员黄先禄表示,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探索了中国革命的道路、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总结其历史性贡献对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东江红色文化是广东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杨竞业认为,东江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与南方革命文化、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港澳侨文化融合的成果,贯穿了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马克思主义革命观,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进一步澄明东江红色文化的新时代价值,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东江红色文化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毕德表示,在教学工作层面增强党性教育中红色文化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从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方法、传播规律入手。毕德说,从事党性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师是红色文化传播主体,应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艺术修养,把红色文化的运用与具体工作地区、具体工作部门、具体工作岗位的工作实际相结合,防止空对空,教学方法上要充分调动和运用形象思维,用具象化的故事讲抽象的道理。

  红色资源丰富之地往往也是生态资源富足区域,对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远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与访谈式教学等创新应用场景,把“绿色+”元素赋能于党性教育,实现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教育的有机统一,有效提升领导干部建设美丽中国的理想信念和领导能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红色资源蕴含着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座宝库,是党政干部红色教育培训的重要资源。”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袁芳说,要按照历史发展的线索脉络和地域空间对东江红色资源进行归纳,以课题和论文为牵引,挖掘重要红色资源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红色资源向教育资源转化。袁芳表示,要注重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抓住干部学习的“兴奋点”,找准触发激情的“切入点”,着力完善红色资源课程设置、加强课程开发、创新教学方式、建立党性教育基地等。

  “要依托本地特色资源,挖掘本地红色传统,讲好红色故事。”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教育长宫正说,党史学习教育是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党史研究,总结好历史经验,提炼党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宫正表示,未来各干部学院可加强办班、培训、课程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打造组合式、联程式的培训课程,深化党性教育成效。

  广东东江干部学院副院长冯志光从东江革命史系列特色课程开发、党性教育培训“多维课堂”创新构建等方面分享了本土红色资源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经验。他表示,广东东江干部学院通过深挖东江红色资源,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表示,东江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体现在:“忠诚如铁”奠定新时代奋斗者底色;“敢为人先”开拓新时代精神动力之源;“担当责任”塑造新时代建设者品格;“一往无前”铸就新时代制胜法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通过形成社会科学精品成果、构建良好的传播媒介等多种手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东江红色文化。

  东江革命历史功绩激励我们不断向前发展

  “高潭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地位与农民运动、红军在高潭、区级苏维埃政权、中洞的作用紧密联系,这四者在中国革命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探索创新意义。”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文珊表示,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要求,着重研究高潭革命体现出来的忠诚奉献、敢于斗争、开拓创新、百折不挠等精神内涵,及其传承、赓续与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惠州市委党校党史研究部副主任钟远明结合对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领袖阮啸仙的研究,指出阮啸仙从改造利用民团、筹建农民自卫军两头着手、因势利导,在实践中升华了对工农武装发展的认识,点明了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力量之源,人民军队密切联系人民是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秘诀所在,要大力弘扬其革命精神,使其焕发出时代光芒。

  梅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邱立志以革命时期东江革命根据地的党群关系为切入点,总结了革命根据地建设过程中,党领导和组织人民当家作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实践经验,提出了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参考意义的若干启示,如驰而不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好“双拥”工作等。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在经过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后提出的重要论断,创新是其鲜明特色。”汕尾市城区委党校教师王涛表示,东江地区的农民运动展示了较为显著的敢为人先的精神特点,能为我们理解掌握时代精神的“创新”精华提供重要参考。他指出,东江农民运动的创新有着内在的逻辑特性,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供给与需求相统一,坚持在实践中与时俱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通讯员程曼漫 黄文林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