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万余志愿者参与“余药共享”公益活动

  惠州开展“有余药请分享,你需‘药’大家帮”公益活动,余药共享深入人心。依托全市1394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我市共筹集发放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44.7万粒,抗原检测试剂8000份,中成药7万份,覆盖全市200余个小区,为20余万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一个个数字后面,是温情、是责任、是感动,也闪烁着一个个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是想方设法筹集药品派给急需的人群;或是乐当“跑腿小哥”把药品送给不方便出门的人;或是牵线搭桥,为需药者和捐药者传递信息……解群众“疫”时之忧,送服务到“最后一米”,共有1万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

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市民发放药品。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闻讯而动志愿组织显担当

  有余药,共分享;你需“药”,大家帮……自去年12月22日,惠州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后,惠州的志愿者们便闻讯而动,积极响应倡议。

  惠州市狼帮公益救援队联合小金口、泰美、陈江、江南等镇街的药店向惠州市民免费发放退烧药,10天总共送出约6万粒退烧药,解决了部分群众的紧急用药之需;惠州市红棉慈善会将采购到的和爱心企业捐赠的一批退烧药、止痛药、口罩等物资免费派送给市民、环卫工人、特殊岗位工作者;惠州市向阳慈善会将筹集到的一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免洗酒精消毒剂等,送给环卫工人、志愿者等一线服务人员,提高他们健康防护能力……

  “我们每天在外打扫街道,接触的人很多,回家做个自测会更安心,也是对社会负责。”去年12月24日下午,惠城区龙丰街道的环卫工人陈进领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后说,“志愿者的这份‘温暖’送到我们环卫工人的心里了。”

  不只是参与派送,有的志愿者还当起“跑腿小哥”,及时把药品送到急需用药的市民手中。

  去年12月26日晚,住在水口街道的志愿者温久业在一个志愿服务群里看到求药信息,他马上就接下了这个“订单”。“一个住在马安的女士说三个孩子发烧了,她也不舒服,急需布洛芬、小柴胡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温久业说,他刚好托外地的朋友买了这些药物,准备寄回去给老家的人,“既然现在有人急需,那就先救个急吧。”

  “接单”后,温久业很快就把药品送到马安的那位女士手中。为表感谢,该女士给温久业发了个红包,温久业婉拒了,“能让这些药帮助有需要的人,就值得了。”

  有人分享药品,也有人分享康复经验。志愿者朱丽妹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便在微信群里积极向大家分享缓解症状的小妙招。朱丽妹认为,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心暖起来,寒冬就不再长。

  “小区群里经常会有志愿者来问是否缺药,我们的心里特别温暖。”家住江北东奥苑的市民彭红兵告诉记者。感受过这种温暖以后,她也开始将家中多余的药品整理了一下,和邻居们共享。

  志愿者们的义举赢得了居民群众的点赞,如彭红兵一样,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志愿者加入其中,忙碌在筹集物资和派送服务的一线,随时为有需要的市民奉献爱心。通过各种方式彼此加油鼓劲,一个个志愿者在惠州的各个小区中织起了“互助网”。

  志愿者走家入户覆盖“最后一米”

  “这个药是治疗发烧的,这个是清热解毒的,不同的症状要吃不一样的药。”1月8日下午,惠城区龙丰街道组织的“余药共享”送药小分队走进该街道共联村永联村民小组,志愿者们说着一口熟练的客家话,向困难家庭耐心地讲解注意事项。

  将“爱心药品”送到辖区低保户手中,主动关心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向其详细介绍药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这些是志愿者们本次走进共联村的主要任务。而村民邱大姐一家就是被关爱的家庭之一。

  “对居住在龙丰街道的60岁以上老人、低保家庭等,我们进行了入户探访、免费派药等服务。他们有些人买不到药,有些人不知道该买什么药,这个活动还是很受欢迎的。”志愿者、龙丰街道宣传委员钟旭晖说。这样的形式不仅能够解决群众的药物需求,更可以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温暖。

  龙丰街道的情景,只是我市的一个缩影。为确保各县区城乡接合部、村(社区)的老、弱、困难人群的用药需求,市文明办统筹将39.7万粒退烧药、7万份中成药及8000份抗原检测试剂配送到各县(区),通过全市1394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一个个志愿者的手,免费发放给城乡接合部、村(社区)的老、弱、困等不具备邻里分享余药条件的群体。

  “谢谢你们及时送来了退烧药!”去年12月24日上午,仲恺高新区志愿者在斜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派发退烧药,市民王女士收到后连声道谢。为了帮助群众解决买药难、用药难的问题,仲恺高新区文明办和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精心策划,积极发动,汇集了一批凝聚爱心的药品,并于去年12月24~27日在区相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爱心送药,守护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把一份份药品送到群众手上,也把一份份关心和温暖送进群众心里,更把互帮互助、爱心共享的理念传播开去。“仲恺好人”贾静宇看到“邻里互助 余药共享”倡议后,主动筹集到350片布洛芬,将这些药物分别分装成一袋6片,去年12月25日在陈江甲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放给有需要的市民。

  日前,惠东县白花镇莆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排起了长队,志愿者耐心引导前来领药的群众填写领药所需的相关信息。“阿叔,这个退烧药要出现发热到38.5℃以上才吃,一次一粒,实在不舒服要及时就医。”惠东县白花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医生、志愿者冯岳峰一遍遍地向群众说明药品的使用方法,叮嘱他们合理用药,耐心向他们普及预防、治疗、康复不同阶段的注意事项。73岁的何光容在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引导下领取了药物,并测量了血压。“村委通知我们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到这里领药和体检,这样的活动很好。”何光容说。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