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吹响赶超号角:力争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

原标题

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在全国百强县竞争中进位赶超号角
力争明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

  新春新气象,击鼓又催征。2月3日,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推动博罗县域振兴再提速再加力。

  从春天出发,博罗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吹响了在全国百强县竞争中进位赶超的号角,奋力谱写博罗县域振兴新篇章。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博罗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等五大行动,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中领军领跑,力争2024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202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第65名左右。

台铃集团惠州基地生产车间。

  强势开局

  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文旅产业喜迎“开门红”

  赶订单、促生产、干项目……新春伊始,博罗县就呈现出一片火热的景象,“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发展干劲满满。

  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博罗的企业就已经陆续开工了。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三就开工,新招聘近300人充实到生产一线,增添设备优化生产模式,铆足干劲抓生产。在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从大年初四开始,员工就返岗开工,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生产线上一派忙碌的景象。

  在罗阳街道梅花工业园,惠州茂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惠州伟志电子有限公司等电子制造企业也是订单充足,正紧锣密鼓赶订单。其中,惠州伟志电子有限公司约1500名员工已返岗,加快生产车载背光模组、智能照明灯具等产品。去年,伟志电子产值接近10亿元,实现了20%的增长;今年将通过产线升级、人才引进等措施进一步扩大车载背光模组的研发和生产,预计实现20%以上的增长。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博罗县不少企业开工日期较往年提早了,抢时间、抢订单。为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博罗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春节前,对重点企业开展调查走访活动,主动摸排春节后用工形势。节后复工第一周,博罗就拉开了“春风令”行动的序幕,将陆续在17个镇(街)举行30场现场招聘会,化解企业招工难等问题。

  除了工业生产,博罗的旅游业也迎来“开门红”。春节假期,该县超前谋划、主动出击,通过各种精彩文旅主题活动带动,各精品旅游线路广受追捧,文化和旅游行业呈现强势回暖之势。其间,全县共接待游客43.32万人次,同比增长563.39%;旅游综合总收入约2.22亿元,同比增长589.93%。

  2月3日,博罗县柏塘镇一二三产融合茶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动员会召开。该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由市产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66亿元,将打造成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综合产业项目,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博罗实现了良好开局,以新气象展现了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的信心与决心。

欣旺达(惠州)新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在作业。

  勇毅前行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强县步伐铿锵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发展的信心得益于成绩的铺垫。回顾博罗的发展历程,这些并非偶然。一直以来,博罗都步履坚定地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勇毅前行。

  近年来,博罗始终坚持实施“一带一圈一区”发展规划不动摇,着力推动各功能区高质量差异化发展;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理念不动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正威、台铃、联合铜箔(三期)等项目顺利投产,工业投资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产业融合效应日益凸显,生命健康、现代家居、预制菜产业集群化态势逐步显现,多元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强县建设蹄疾步稳。

  同时,博罗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努力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营商福地,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用地难一直是项目投资的瓶颈。博罗县的党员干部将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想方设法调规模、争指标、腾地块。据统计,去年,博罗工业用地全市最高。

  台铃集团董事长特助何文强说,台铃集团惠州基地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从签约建设至投产,就完成了约10亿元的投资规模,在不到半年的试产过程中,实现产值约12亿元,税收3500多万元,解决就业岗位约1200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2022年,博罗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中排第75名,比上年提升5位。正因为如此,一批优质企业纷至沓来,用投资博罗的实际行动,为该县的良好营商环境投票点赞。2022年,博罗成功引进大金空调、南亚铜箔等项目199宗,总投资超500亿元,产业发展的动力不断增强。

  有了优质项目和良好营商环境的加持,博罗地区生产总值3年内接连突破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大关,实体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2022年,博罗更是在赛迪全国百强县中排第81名,比上年提升8位。

  坚定信心

  政策服务“做到家”,企业发展增信心

  “不管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党委政府就是‘店小二’,服务好企业就是我们的‘天职’,企业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在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像甘泉一样滋润着企业家的心,一股股暖流注入大家的心里,坚定着大家在博罗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增资扩产是企业发展信心最直观的标尺。对新一年的发展,企业纷纷用实际行动来体现。今年,欣旺达将继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加快博罗园区动力电池扩产项目的正式投产,加速“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建设,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台铃集团预计投资1.5亿元继续完善一期项目自动化设备的建设,总投资约4亿元的二期以及投资约2亿元的台铃酒店配套项目同步开工建设,今年内还将引进约20家下游供应链企业到博罗投资兴业,打造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

  目前,博罗注册有超14万户的市场主体、超4万户的企业。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博罗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将来必定有更多的企业诞生、更多的项目入驻。博罗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让企业家在博罗办事只依法、不求人,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抓发展。同时,也希望企业家把握大局大势,用足用好政策,坚定发展信心,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博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担当、贡献力量。

博罗县城一角。

  实干争先

  在全省县域振兴中作好表率当好标杆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近年来,博罗县上下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企业家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共同推动博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的跨越积蓄了强大势能、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是我们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根基,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说,博罗作为目前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更要扛起使命担当,迅速行动起来,一马当先、奋勇争先,在全省县域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当好标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就博罗而言,抓好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实施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等五大行动,做好县域振兴这篇大文章,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表示,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抖擞精神、埋头苦干,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奋力开创博罗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

  接下来,博罗将高标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4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202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65名左右;高要求推进乡村振兴,在去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实现“10万+”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全部实现“20万+”;高水平完善县城功能,着力提升县城承载力、辐射带动力;高品质推进绿美广东博罗行动,让绿色成为文明城市最亮丽的底色;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博罗、法治博罗。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博罗将坚定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以更加厚实、更具竞争力的实体经济,推动该县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楫争先。“只有抓住机遇,才能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谢远区表示,“我们必须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既要抢机遇、抢市场,又要抢投资、抢工期,更要抢大项目、好项目。”博罗将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健全县领导挂钩联系大项目制度和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项目的落地动工、竣工投产和上规纳统,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500亿元。

  开往春天的高质量发展列车已鸣笛启程,描绘博罗县域振兴的宏伟蓝图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徐徐展开。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博罗上下正锚定目标,坚定争先进位、追逐一流的必胜信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努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推动博罗县域振兴走在前列、作好表率,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贡献力量。

五大行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坚持制造业当家,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铜材料、电动车、生命健康等四大主导产业,在园区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资源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持续用力,全面推进制造业强县建设。

  ●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行动: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建设,以此为核心打造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加快环罗浮山、东江画廊、百里茶香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快南药、预制菜、丝苗米、茶叶等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博罗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加快推进环太平山林相改造,大力推进绿美圩镇建设,提升县城绿化美化品质,推动国道、省道、县道、村道绿化升级等美化绿化综合治理,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

  ●县城承载力提升行动: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教育医疗、促进消费、产业布局、交通路网等方面下足功夫,提升县城综合服务功能,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改革、村组管理机制改革,规范“三资”管理。持续推动“两中心一平台”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记者观察

从春天出发 用实干作答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3日,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擂响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出征鼓,传递着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争先进位的鲜明信号。

  抓经济、促发展,博罗等不及、慢不得、坐不住!作为目前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博罗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迅速行动、奋勇争先,力争2024年挺进GDP千亿县行列、2025年进入全国百强县第65名左右,全力在全省县域振兴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当好标杆。

  从春天出发,信心源于实力。近年来,博罗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强县,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地区生产总值3年内接连突破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大关,实体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是博罗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根基,也是其优势所在、底气所在、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多一分信心,就多一分爬坡过坎的勇气,多一股攻坚克难的力量,多一分挖潜创新的干劲,多一条化危为机的出路。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坚定地说:“只要大家锚定目标,坚定争先进位、追逐一流的必胜信心,敢于向优者学、与快者比、跟强者争、朝高者攀,就一定能推动博罗县域振兴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从春天出发,实干成就梦想。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春伊始,博罗就呈现了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众多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争分夺秒赶订单,铆足干劲努力实现全年生产目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社会预期正趋于好转,内外需将加速恢复,投资会更加活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条件变得更加有利,新的机遇也将随之产生。“我们要和‘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做’的畏难情绪、保守思想说再见;我们要用‘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干’的攻坚精神、开拓意识谱新篇。”博罗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已经明确提出,要突破思想藩篱、打破陈规旧律,推动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奋力打开县域振兴新局面。

  发展时不我待,奋进只争朝夕!博罗正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信心、敢闯敢试、实干争先,必将以更加厚实、更加出彩的成绩迎接下一个春天。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贺小山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