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91亿元!博罗183宗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

  原标题:

  博罗183宗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

  项目总投资791亿元,支撑博罗县域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

  春光正好,干字当头。2月6日,博罗县2023年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在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举行,共有183宗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791亿元,将为博罗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提供更大底气和强力支撑。

  这是博罗县继2月3日召开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迈出的又一重要一步,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该县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县域振兴新篇章的重要举措。

  

博罗县2023年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现场。

  集中动工投产项目涵盖博罗重点产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动工投产的183宗项目中,新动工项目101宗,投产项目82宗。这些项目涵盖高端电子信息、铜材料、新能源、电动车等博罗重点产业领域,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项目(三期)、博罗龙华台铃电动车产业项目(二期)、博罗华顺高科智造产业平台、南亚电子扩建项目(五期)、欣旺达新能源24号厂房项目、益利素勒、富士精工精密五金项目等。

  “博罗县2023年制造业集中动工投产的项目,将为博罗打造高科技制造业产业集群创造条件,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说,这极大坚定了企业在博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实施和完善“五全”发展战略,加快博罗园区动力电池L5线扩产项目的正式投产和储能项目的正式量产,加速“源网荷储云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建设。

  富士精工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在博罗投资开办了博罗县富士精工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斋藤胜雄介绍,为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的要求,公司在园洲再投资建设精密五金优质龙头项目。2022年6月,公司顺利完成搬迁,项目一期顺利实现投产。目前,二期项目的建设、施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今年上半年也可交付使用。“我们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兴业,并努力引荐更多的企业、项目进驻园洲、进驻博罗、进驻惠州。”

  去年引进制造业项目196宗

  在活动现场,视频展示让与会人员跟着无人机的航拍镜头,鸟瞰项目建设现场,感受博罗制造业发展热火朝天景象。这既展现了博罗制造业发展的温度和热度,也展现了该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和“3+7”工业园区建设的风貌,以及以实体经济为本、以制造业当家的实干实绩和生动场景。

  记者了解到,2022年,博罗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1474.59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居全市第二;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9.6%,较2020年提升3.5个百分点,制造业税收增长10.9%,占比达52.74%,制造业已成为博罗县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动力;工业投资连续2年增长40%以上,成为投资增长的中坚力量。

  从招商选资项目看,去年,在全县已过会199宗项目中,制造业项目196宗,占比98.5%。制造业合同利用外资31.46亿元,增长119.46%;实际利用外资18.2亿元,增长365.65%,总量居全市第三,增速居全市第一。

  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头上看,对比2021年,2022年全县高企从351家增长至511家;“专精特新”企业从58家增至118家;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突破1000家,达1104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由12家增至19家,超5亿元企业从37家增至58家。

  从产业发展上分析,博罗县正加快构建起布局科学、结构合理、后劲充足、能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该县紧盯紧抓龙头企业和关键产业链的带动支撑作用,形成了电子信息、铜材料、新能源、电动车、生命健康、现代家居、现代农业和食品预制菜等产业集群。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铜材料产业、电动车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已成为该县的主导产业。

  在项目和产业的发展带动下,该县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和压力,2022年全县GDP突破800亿元。去年,在赛迪百强县评选中,博罗排第81位,比上年提升8位。这有力支撑了博罗在全省县域发展中领军领跑,在全国百强县中进位赶超。

  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最好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平台建设。近年来,博罗县紧紧围绕市“3+7”工业园区和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发展格局,以“项目进园区”和“亩均论英雄”作为硬杠杠和高门槛,把园区作为推动制造业当家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其中,2022年,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过会项目117宗、新落地项目24宗。2022年是园区建园后新引进项目的投产元年,新投产9宗,产值49.7亿元。与此同时,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总投资41.03亿元的振兴大道8条市政道路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

  为了推动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该县把有限的土地、资金、人力等要素资源,向园区和制造业集中,竭尽全力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最好服务、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如在用地保障上,聚焦用力保障产业园区和产业项目用地规模。在全县范围内腾挪历史项目的用地规模,放到园区保障项目。全力全速、抓紧抓好用地组卷报批和土地挂牌工作。同时,狠抓项目报建报批、环评用能保障。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紧扣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扫清项目动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障碍,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靠前指挥、现场办公、紧盯紧咬、闭环跟踪干到底。

  接下来,博罗县将继续坚持制造业当家,锚定“千亿级产业园区”发展目标,招大商、招好商,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县域高质量发展综合竞争力,为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展现博罗担当、作出博罗贡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朱丽婷 贺小山 通讯员博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