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长街道GDP总量全区第一 今年目标增长7%以上

原标题

去年秋长街道规上工业总产值676.19亿元,总量全区排名第一
项目建设加速度 蓄力首季开好局

  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2023年新年伊始,惠阳区秋长街道多个工业项目接连动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生机勃勃的惠阳大地上“拼”出一幅蓄力首季开好局的崭新蓝图。

  过去一年,秋长街道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228.68亿元,总量全区排名第一,比增9.6%,全区排名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676.19亿元,总量全区排名第一,在惠阳处于领跑行列,比增16.4%,全区排名第二。2023年,秋长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决心,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深挖增量、提升质量,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计划完成GDP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增长11.5%的目标。

秋长街道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经济跨越式逆势上扬

  去年GDP完成228.68亿元比增9.6%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秋长街道紧紧围绕惠阳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战略目标,全力以赴稳运行、保安全、优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去年,秋长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8.68亿元,占全区28%,同比增长9.6%,全区排名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676.19亿元,总量全区排名第一,为全区贡献超37%,同比增长16.4%,全区排名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184.45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87.88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工业投资28.86亿元,同比增长31.5%。经济实现跨越式逆势上扬。

  秋长以高质高效服务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2022年,新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宗,推动工业项目动工11宗、竣工17宗、纳统18宗;在建工业项目25宗、建筑面积超118.82万平方米,产业再添强劲引擎。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8家,规上工业企业突破252家;新增工业“小升规”企业57家,商贸“小升规”企业11家,占全区新增任务28%;“专精特新”企业35家,超全区新增量一半以上。

  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秋长辖区内已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约60家,有效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2月5宗项目动工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春节刚过,位于秋长街道茶园村的长光产业园内,一声鸣笛声响起,数台挖掘机、洒水车同时启动,铁臂挥向园区内的老旧厂房,由此迈出秋长街道推动2023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长光产业园升级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3亿元人民币。项目在产业规划上重点打造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新能源材料等产业格局,建成后将成为助力秋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的一年,秋长街道将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核心驱动。除顺利动工的长光产业园升级更新项目、汤普皮革产业园,一季度秋长将实现动工项目还有喜德盛自行车生产项目(三期)、朝鲲产业园三期、正基产业园共5宗,占地面积共19.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64.3万平方米,建成后产值达41亿元。

  所有项目均将于2月底全部实现动工,呈现出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确保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广东长华科技有限公司芯片生产线。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今年计划完成GDP增长7%以上目标

  2023年,面对新形势和机遇,秋长街道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深挖增量、提升质量,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该街道计划完成GDP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增长11.5%)的目标。

  为保障产业发展空间,秋长将全力推动可用土地早动工,优质项目早落地。启动7个“三旧”改造单元共69.23万平方米用地改造。同时,加快推动维布、新塘等地共4宗用地挂牌上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动力。聚焦企业建设意向需求,全力推动意向项目尽快深入、在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备案。年内推动朝鲲产业园三期、鸿升海棉厂、喜德盛三期、金联达二期等15宗项目按时按质动工建设。推动14宗在建项目实现2023年投产,产值约15.35亿元。

  2023年,秋长计划至少再增加7家亿元以上企业,新增产值3亿元。服务好比亚迪、中凯珠宝、创益通三大龙头企业的招商,待入驻项目预计新增产值53亿元。

  接下来,秋长街道将继续聚焦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强龙头企业、高新技术型企业引导、服务,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同时,大力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秋长工业高质量发展,在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中展现新作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林作栋 李晓龙 廖舒宁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