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稳经济127条解读②:金融支持中小微服务重大项目

  《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包含6个方面127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针对货币金融政策方面,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小微贷款支持、贷款利率稳中有降、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市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支持中小微企业

  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实施方案》提出,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新增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用好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落实国家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的政策要求,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惠州市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系统网络工程的民营小微企业。因需新购进一批监控设备,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惠州农商银行得知情况后,运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政策工具为其提供贷款1000万元,期限12个月,并给予优惠贷款利率,且从上门对接到贷款发放,耗时不到3天。

  “惠州农商银行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通过重新约期、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多种方式,做到‘应延尽延、应展尽展’。”惠州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农商银行还通过搭建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加速办结时效和推出优惠利率等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据悉,今年一季度,该行成功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小再贷款5.5亿元、支农再贷款5000万元,积极推动政府转贷资金使用,对外贸、制造业、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提供金融活水支持。

  惠州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金融扶持举措贴近市情,针对性强。接下来,全市金融工作部门将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强化服务保障,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并着力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开展工作。

银行发放优惠券助力消费。

  提高融资效率

  今年已支持4家“专精特新”企业申报IPO

  《实施方案》提出,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依托广东省资本市场培育信息系统,加大拟上市企业储备,制定市内企业境内外上市与产业企业债券融资方案,实施企业上市发债一站式服务。年内新增5家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始终把培育和推动企业上市作为重点工作,支持和帮助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去年修订了《惠州市进一步推动企业挂牌上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从服务、奖励、税收、环保、用地和鼓励创新等方面,全面强化对企业上市推进和对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开展“上市百企行”专项行动,对全市120多家有望上市的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梳理,挖掘了一批上市后备企业,进一步夯实上市工作的企业基础。

  去年我市成功推动5家企业在沪、深和北交所等国内交易所上市,推动13家企业在资本市场再融资68.39亿元。

  今年,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提高融资效率成为我市一项重点工作。今年6月初,我市举办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题培训会,从上市政策、上市路径选择、资本运作战略和中小企业融资策略等方面为企业“把脉诊断”,吸引了81家“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据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支持4家“专精特新”企业申报IPO,并储备了一大批高质量的上市后备企业。

扩大减费红利,助力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服务重大项目

  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加大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记者了解到,近3年,我市多次举办以助力重点项目为主题的政银企融资对接会。比如,在2020政银企对接会暨项目融资签约仪式上,12家参与惠州重大项目建设的企业与7家银行签约,总金额达162.96亿元。

  而在2021年举办的“智造之光”金融服务推介会暨产学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建行惠州市分行宣布以政银合作助力我市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在其后5年时间内为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和专精特新企业提供3000亿元融资支持,助力惠州打造制造业强市。

  工行惠州分行是惠州市首家贷款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金融机构。工行惠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在支持重点项目中的龙头作用,聚焦“2+1”现代产业布局,大力支持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同时围绕“3+7”工业园区,积极支持重点领域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截至2021年末,该行共支持政府重点项目35个,合计批复180亿元,累计已投放80亿元。

  今年5月印发的《惠州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重大产业和项目的建设需要有效的信贷投放与产业投资,需要加快金融集聚发展,统筹金融资源配置,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服务产品高效对接机制,探索金融支持培育新兴产业、新技术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发挥金融资源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市金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金融系统将始终把推动金融更好地支持和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首要责任,推动金融机构以国家有关金融政策为导向、以满足实体产业的金融需求为方向,着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全面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增强。

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调研走访小微商户。

  社会反响

  一揽子政策指向性强,切合企业需求

  “《实施方案》提出的一系列金融服务举措很细、很实,很切合企业具体需求。”惠州市中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国说,2年多来,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都在经营方面出现困难。《实施方案》出台得非常及时,只要政策能顺利、快速落实,相信一定能给企业带来真正实惠和便利。希望各大金融机构能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最好能多下沉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来服务。

  “这一揽子政策中,货币金融政策着墨不少,而且亮点很多。”市私募基金业协会会长、弘安资本董事长叶学文说,《实施方案》在货币金融方面的举措很有指向性,相信是经过了大量的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后推出的。在融资方面,《实施方案》着力从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进行细化,很具指导性。比如延期还本付息、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等,可操作性强,能对企业带来真正实惠。而像实施“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引导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在惠州也有一定创新性,这些都是亮点。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袁畅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刘炜炜

编辑:任己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