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广东省名中医陈洪:以匠心守初心 传承中医国粹

  他从医35年,千锤百炼成为中医名家;他潜心研读中医经典,致力于经方创新与探索研究及其临床应用;他以匠心守初心,传承中医国粹。他是广东省名中医、惠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洪。

  刻苦钻研,不断总结创新

  初见陈洪,是在惠州市中医医院名医传承办公室。从医35年,这位谈吐低调、儒雅谦和的医者仍坚持每周出诊4.5天,奔走在市中医医院菱湖和东江新城两大院区。

  陈洪潜心研读中医经典,致力于经方创新与探索研究及其临床应用,对经方、验方合方运用治疗心肺、代谢与免疫系统的内科杂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胸痹心痛病、痛风病、亚健康状态调理有独到之处。陈洪勇于开拓,不断总结和探索中医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和规律,牵头制定痛风病中医诊疗方案并在粤东地区推广。

  身为国医大师吕景山的弟子,陈洪还研习其“对药”“对穴”理论,并根据自身临床经验加以创新,将中药汤剂与“对穴贴敷”法相结合治疗内科疾病,并在全市基层医疗单位进行推广。

  传承发扬,致力人才培养

  作为国家级、省级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陈洪从不吝啬将所学所思传授给学生。他创立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现工作室团队有11人,培养了第七批全国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2人,广东省首批名中医师承项目学术继承人2人。

  为宣传中医药魅力、传承中医国粹,陈洪在倡导师承带教培养中医药人才的同时,尤为重视中医学及中医文化的推广方式,建言献策提出“中医药传承需从娃娃抓起,将中医药文化与其他课程一并纳入素质教育范畴”,同时还牵头指导惠州卫生、教育部门编制《2020年惠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资料包》,从小培养孩子对中医药国粹的兴趣,激发他们的热情,播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临危受命,彰显名医本色

  2020年1月19日,惠州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收治进市中心人民医院。相关部门快速反应组建了市级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组及中医药专家组。陈洪作为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市疫情防控中医药专家组组长,临危受命,牵头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他随即带领专家组成员深入一线,在各定点收治医院中来回奔走,全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相关诊疗。为更好地让救治工作有效开展,他牵头建立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日报和周报制度、中西医会诊制度、市级中医药专家组基层巡诊指导制度和专家对口联系定点收治医院制度;筹建市级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组及中医药专家组、惠州市新冠肺炎中医医疗保健专责小组;牵头落实全市“中西医双管床”和“3+1”医疗救治制度。

  作为一名老中医人,陈洪说,“在过去,找中医看病的人群以中老年居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信赖中医了。惠州中医药氛围越来越好了。”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陈洪同样充满期待。他将继续立足岗位,宣传中医药文化,为惠州大健康产业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见习记者陈相成 通讯员施伟凡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