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因地制宜集成打造惠州南药基地

 

 原标题:

  惠州大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

  因地制宜集成打造惠州南药基地

  地道南药,惠州种植。

  中药材种植业是中医药产业的基础。良好的自然与生态环境,造就了惠州扎实的中药材种植根基,全市目前已知药用植物多达1656种,占全国药用植物物种近20%。

  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核心,惠州近年来大力实施“地道南药惠州种植”工程,因地制宜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建设高标准的南药种植基地、研发基地,全力打造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

  博罗南药产业园入列广东省首批现代农业产业园

  象山药王谷中,栽种的几十万株岗梅和三丫苦脆嫩新芽迎风舒展,种苗培育和中草药种植资源基因库不断增加新品种;横河边的康祥红脚艾种植基地,淡淡艾香弥漫于空气中,一簇簇艾草在山泉水滋润下越发茂盛……

  一直以来,惠州拥有良好的中医药种植基础,共种植中药材超18万亩,主要有沉香、巴戟、猴耳环、辣木、艾草、石斛、草珊瑚、五指毛桃等,分布于博罗、龙门、惠东、惠阳、惠城等地。其中,博罗县种植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约占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的60%以上。

  2019年,惠州重点打造的博罗南药产业园,成为广东省第一批2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博罗南药产业园以罗浮山国药、新峰药业、象山药王谷、康祥岭南本草等4家主体为依托,按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研发、产业融合等全产业链条布局建设,总体形成“一核、两翼、一带、多基地”的空间功能布局框架,打造现代生产要素聚集核心、长宁镇罗浮山国药加工区、罗阳街道新峰药业加工区、象头山药王谷岭南中草药种质资源基因库、多个南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集成打造惠州南药基地。

  目前,博罗南药产业园主导产业已实现“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发展格局,生产、加工、物流、休闲等全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南药种植面积约3.6万亩、野生南药面积5万亩,建成南药高标准示范基地5000亩以上,示范引领现有3.6万亩南药基地;南药初加工达95%以上,精深加工85%以上,建成华南地区现阶段最为先进的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南药加工仓储中心,产加销一体化基本形成。

  博罗南药产业园集聚南药生产企业8家、流通企业260多家、农业合作社20多家、种植大户30多户,初步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种植大户”等规模化生产经营模式,南药产业主导产业产值超过22亿元。


 惠州近年来大力实施“地道南药惠州种植”工程。这是博罗长宁埔筏村长丰中草药种植基地。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加强产业规划引领,建设高标准种植园区

  在惠东梁化林场,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猴耳环取代了桉树,成为林场一道靓丽风景线。目前,梁化林场已种植林药猴耳环4000多亩、试验种植中草药150亩,完成桉树改造436亩,补植套种猴耳环等乡土树种。

  这是“地道南药惠州种植”工程的一个缩影。

  2020年5月,广东省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在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中提出,打造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创新集聚区,布局建设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

  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核心,惠州近年来大力实施“地道南药惠州种植”工程。坐拥10个市属国有林场,惠州探索从重点林区做起,然后延伸至山区林地,再复制推广至周边农村,建设南药繁育、种植基地,努力达到“建设一点、带动一批、形成一片”的效应。目前,惠州采取与企业合作种植中药材的方式,种植沉香、猴耳环、石斛、草珊瑚、五指毛桃、麦冬、鱼腥草等品种,走上企业投资、合作种植、利益分成的良性发展道路。

  惠州还创新探索出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草药种植的思路,先后印发《惠州市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药材种植建设管理技术指引》《惠州市桉树林改造结合中药材种植规划(2020-2029年)》,计划5年内种植中草药面积8万亩,至2029年完成18万亩的改种任务。仅2021年,全市改造桉树林种植中药材达1.8万亩,主要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有猴耳环、柠檬、龙脑樟、沉香、三丫苦、小叶榕、鸭脚木、风流果等。

  加强产业规划引领,惠州大力推进林药科技示范园建设,重点建设国家林药科技示范园、九龙峰南药种植示范基地、岭南药用植物园等高标准种植园区,打造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当前,惠州已启动广东惠州国家林药科技示范园总规编制工作,九龙峰南药种植示范基地种植南方药材面积141.6亩,并全面启动鸡笼山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为提升“地道南药在惠州”知名度和美誉度,惠州还积极推动中草药材地理标志申报工作。目前,“博罗沉香”“博罗艾草”“博罗金线莲”“惠东绿棋楠沉香”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发挥种植基地优势,带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徜徉博罗县石坝镇三嘉村,盛夏百亩荷花绽放吸引游客,初秋莲子采摘用于制药,小荷花带来大收益;走进惠东县白盆珠镇横瑶村,2000多亩沉香树亭亭玉立,沉香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带旺了寂静的村庄……

  实现南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惠州在推广中草药、南药种植基础上,发挥园区与基地带动作用,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将南药种植作为富民兴村、乡村振兴的优势特色产业。

  在《惠州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布局规划(2019-2021年)》中,惠州对南药产业空间布局进行规划,重点打造南药产业村,推进南药种植基地建设。根据规划,惠州筛选出艾草、沉香、牛大力、金银花等80多个适合本地栽培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在全市推广种植。

  目前,惠州建立起博罗县泰美镇三径村和横河镇东角村及惠东县白盆珠镇横瑶村的沉香基地、龙门县麻榨镇东埔村粉葛基地、龙门县平陵街道光镇村铁皮石斛种苗繁育基地、博罗县罗阳街道承粮陂南药种植繁育基地等6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基地。在这些南药种植基地,通过引进和培育壮大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经营主体、社会组织,建立“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科研院所+品牌”的合作生产模式,推广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

  位于惠东县白盆珠横瑶村的沉香基地,惠州市鸿茂林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种植2000多亩沉香,还建成加工生产线、冷库等,极大提升了沉香茶、香线等加工能力,调动当地农户发展沉香产业的积极性。在博罗县罗阳街道承粮陂南药种植繁育基地,惠州象山药王谷种养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带动当地农户种植近千亩三丫苦、岗梅等南药药材。

  在林地南药种植基地,为引导更多林农改种中药材,惠州开展“六边”(屋边、田边、河边、渠边、湖边、路边)标准化种植,实施“四全”(全订单种植、全保护价收购、全仿生态种植、收购网点全覆盖)“药企+种植公司+农户”经营模式。

  近三年来,惠州不断丰富种植中药材品种,陈皮、芡实、金线草、石参等中药材品种在惠州得到推广种植。如惠州裕禾中药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中医药研究所合作,在惠东县、龙门县和惠阳区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推广百部、石参、广金线草等中药材新品种,以订单带动农户种植500多亩中药材。

  药材好,药才好。以“地道南药在惠州”为定位,以发展中药材种植业为核心,惠州不断延伸现代中医药产业链,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农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编辑:海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