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锦好医疗:打造国产助听器龙头企业

  “这是一款耳内式助听器,可以助听,也可连接手机接电话、听音乐。”惠州市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拿起公司生产的一款助听器向记者展示。两个拇指般大小的助听器,轻巧方便,放入收纳盒后还可自动充电。

惠州市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摄

  2011年成立以来,锦好医疗发展成为一家集助听器芯片设计、产品研发、自主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第一家助听器上市企业。

  该公司创始人王敏和王芳兄妹,2009年来到惠州创业,从事的正是助听器生产行业。经过努力打拼,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从2017年起,该公司开始调整战略,投入研发力量。2020年,锦好医疗开展数字助听器芯片和算法的开发设计,今年3月实现量产交付,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芯片和算法的助听器企业。

惠州市锦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摄

  经过多年努力,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瞪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授权专利142项,取得了IS0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先后与国外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并进入国际连锁零售企业销售渠道,拥有较大规模的跨境电商业务。去年,该公司营收逾1.9亿元,产品覆盖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助听器出口销售数量占全国境内助听器出口销量比例的11.37%,成为国内同行中的佼佼者。

  去年,该公司在仲恺高新区建设锦好医疗产业园。该产业园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新建智能助听器生产基地及设计研发中心,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年产助听器400万台,助力惠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