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莱佛士制药:努力让病人用得起新药和好药

  从2011年的两个人到今年的近300人,从科创园200平方米的小实验室到拥有2000平方米的产业规模……成立11年来,广东莱佛士制药技术有限公司发展迅速。

  2011年8月,叶伟平博士带着创业项目和团队落户大亚湾区,成为科创园孵化器的首批科技型创业企业。2015年6月,公司从科创园孵化器毕业,进驻大亚湾科技企业加速器。公司发展至今,开发了生物酶催化、有机催化以及连续流微反应三大技术平台,形成三大业务板块,服务了上百家国内外优质客户。

  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项目合作需要,2019年,莱佛士制药在大亚湾石化区内投资3.5亿元建设绿色化学原料药GMP研发生产基地,今年7月投产。

莱佛士制药公司工作人员在忙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11年来,莱佛士制药搭建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形成了由国家特聘专家领衔,博士、硕士等组成的人才梯队。

  在研发与工艺团队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超700个分子合成工艺评估、拥有超200个工艺开发项目经验,其中超40%实现创新工艺路线设计、超80%工艺实现商业化生产。

  “让病人用得起新药、用得起好药,让高难度的救命药不再成为国人可望不可及的痛。”这是莱佛士制药创始人兼CEO叶伟平博士回国发展创新医药的初衷。这些年来,公司一直坚守初心,聚焦抗肿瘤、抗病毒以及呼吸道疾病等领域的高难度药物并不断取得进步,成为全球新药委托研发定制生产(CDMO)领域的优秀企业。

  2020年2月开始,莱佛士制药参与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研发合作,为疫情防控勇担社会责任。2020年3月,莱佛士制药入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第一批全国性名单和第二批省地方性名单。

  莱佛士制药还在不断研发抗肿瘤药物等新产品,其中治疗肾细胞癌的药物已经完成基础研发,与目前市场同类药品相比,成本下降三分之二以上。

  这些年来,莱佛士制药自主开发新型催化剂6个,在抗肿瘤、抗病毒、抗呼吸道疾病三大领域开发了12个品种的药物。

  “创新医药技术,服务药物研发,助力人类健康,一直是我们公司的宗旨。”叶伟平表示,莱佛士制药将继续扎根惠州,加大投入,深耕生物医药领域,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惠州日报记者骆国红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