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4丨市人大代表钟君安:领衔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建议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钟君安履职尽责,提出多个高质量议案建议
领衔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年度重点建议

  2022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加强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重点建议转市政府办理。作为该建议的领衔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主任钟君安说,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提出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提出多个反映基层实际问题的高质量议案建议。

钟君安。

  所提建议推动县(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钟君安始终关注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地方立法、公民法律权益保护、安全生产、停车难停车乱和数字经济等领域。担任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以来,钟君安领衔提出3件建议。2021年提出《关于加强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建议》《关于整合惠州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让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同行的议案(转建议)》《关于“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加快惠州‘智慧城市’建设”的议案(转建议)》,这些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办理。

  其中,《关于加强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2022年度唯一重点督办建议。市政府把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要工作内容,把解决建议所提问题作为推动市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办好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依法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作为主办单位,市司法局制定《〈加强我市“智慧矫正”建设的建议〉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提出在2022~2023年期间,完成全市7个县(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研发“一人一档”闭环矫正管理平台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生命周期闭环式管理。

  重点关注地方立法、公共法律服务和实体经济领域

  钟君安所提的《关于整合惠州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让乡村振兴与法治建设同行的议案》,与市委市政府2022年提出的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提档升级的要求高度契合。惠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全国先河,2018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全覆盖推广。市司法局、市律协在2022年进行大量前期调研,制定工作方案,并积极推动落实。该项工作的满意率、知晓率、首选率都有了较大提升。2022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再次对惠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行采访,并在2022年国家宪法日播出,充分肯定惠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提高村居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钟君安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将重点关注地方立法、公共法律服务和实体经济领域。

  “地方立法表面上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却很近。”钟君安说,只有立良法才能促发展保善治。作为一名法律人,他希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促进营商环境建设、经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强化法治供给。与此同时,2023年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会更多,需要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王明炘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