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2丨市人大代表翟金华: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原标题

市人大代表翟金华致力提出合民意、高质量建议
建议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市人大代表翟金华是惠城区小金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每到年底都是他最忙的时候,在对街道的工作进行盘点计划的同时,还要抽空走家串户走访调查,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市人代会提出合民意、高质量的建议。

翟金华。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摄

  所提建议推动东江湾产业园重点骨干道路优先建设

  在担任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期间,翟金华认真履职,积极参加惠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等情况调研,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参加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听取基层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情况,了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应急处置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当选代表以来,我关注比较多的是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的内容。”翟金华说,2022年初,他和其他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尽快建设江东1号路北段和拓宽东江湾产业园周边部分道路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开展调研,积极谋划,系统梳理江东片区路网体系,提出了江东片区道路实施计划,即优先推动新建1号公路(惠霞高速)、机场路、横一路、沿江路、东江湾产业园配套道路、马水路(沿江路至机场路段)改建及水口大道改造,通过新增通道及改造提升既有通道等措施,构建形成江东片区“五横五纵”主干路网体系。

  同时,该建议还推动了东江湾产业园重点骨干道路优先建设,比如东江大道和北段延长线项目纳入了园区融资配套建设范围,目前已开工建设。

  将重点关注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

  “接下来,我会继续履职尽责,重点关注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翟金华说,回顾过去三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发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紧张、设施设备投入不足、医护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等,离标准化建设仍有一定差距,就医环境和服务水平有待改善。

  为此,翟金华将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建议政府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和供地保障,结合人口数量和城市发展等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用地面积、优化选址布局,探索土地出让加配建的方式,着力打造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环境。同时,建议政府在分配制度、职称晋升、绩效考核等方面向基层医护人员予以倾斜,合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资待遇水平,完善基层医护人员的各项补贴及养老保障政策,并加强人文关怀,增强基层医疗服务工作者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充分激发基层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王明炘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