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巡礼7丨组建代表专业小组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原标题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教科文卫事业发展

组建代表专业小组 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教科文卫事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工作。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组建教育、科技和文卫三个专业代表小组,通过制定小组活动方案、发挥小组负责人带头作用等,规范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为推动我市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2022年,教育、科技和文卫三个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题活动13次,召开专题座谈会6次,130多人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工作活动,助力完成13份工作报告和建议的草拟修改。

  以中心工作为重点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我们以中心工作为重点,保障代表围绕大局发挥作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苏少瑛说,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科文卫事业发展,2022年,围绕我市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行动计划实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我市文旅企业经营管理和专门学校建设及专门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通过的关于大力提高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办好用好“县区第二人民医院”2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精心组织开展检查、调研活动,灵活运用抽查、暗访、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分类邀请代表参加,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反映代表呼声,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们“走街串巷”了解和反映的问题、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2022年重点抓住代表集中反映的疫情防控、普通高中招生、特殊学校教育发展、公立医院收支和人员结构,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规范管理等工作情况开展调研活动。

  苏少瑛说,通过组织代表参与督办,民生实事项目推进顺利,其中教育方面2022年完成新增7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目标任务。同时通过重点抓住代表集中反映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起草了6份调研报告和建议,有效推动我市教科文卫事业发展。其中《关于我市特殊学校教育发展的调研报告》转给专业小组代表和有关部门后,针对报告中提到的“特校学生毕业后就业难”问题,代表们出钱出力、市残联大力支持,使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出现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的现象。

  组建专业代表小组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

  苏少瑛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坚持把代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结合2023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搭建好学习平台、履职平台、激励平台,更广更深更全做好代表履职服务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特别是专业小组代表作用,推动我市教科文卫工作上新台阶。

  市人大代表、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副校长陈剑是教育专业代表小组的组长。她告诉记者,2022年,她多次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包括“双减”、乡镇薄弱学校现状等工作情况的调研,民生实事督办等。

  市人大代表、广东科鑫产业孵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辉是科技专业代表小组的组长。和陈剑一样,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他通过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多次针对科技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他告诉记者,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可以从专业角度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领域事业发展,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有利于落实政府科技产业政策,加强人大对政府科技产业及科技人才工作的监督,增强与全市科技企业及科技研发人才的联系,促进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技政策与科技人才战略目标,切实发挥人大科技专业小组监督与桥梁沟通的作用。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