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财政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有效

  原标题: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惠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财政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 财政支出保障有力有效

  2月7日,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查了惠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预算的决议要求,面对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叠加”以及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保障性增支“三碰头”等多重挑战,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财政收支管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风险防控、稳住经济大盘,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总的来看,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去年全市民生支出首次突破500亿元

  报告显示,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快报数,下同)441.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完成预算(各级汇总调整预算,下同)的105.3%;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完成484.7亿元,可比增长4.0%。支出693.0亿元,比上年增长4.5%,完成预算的96.3%。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实现三个“只增不减”。

  一是稳经济支持力度“只增不减”。一方面,我市全年争取专项债券166.0亿元,增长16.9%,增幅高于全省(14.9%)2个百分点,专项债券拉动经济作用较为明显。另一方面,我市全年退税减税缓税降费241.9亿元,占全省退税减税缓税降费(4656亿元)的5.2%;办理留抵退税148.9亿元,占全省留抵退税(2404亿元)的6.2%,退税减税缓税降费力度空前,比重均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省的比重(3.3%)。

  二是重点领域保障力度“只增不减”。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93.0亿元,增长4.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6%)2.9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5.0%)、科学技术支出(15.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卫生健康支出(12.6%)、农林水事务支出(2.4%)等六项重点支出均实现增长,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三是民生支出力度“只增不减”。2022年民生支出累计完成500.4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增长6.3%,既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5个百分点,也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8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2.2%,为近年来最高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比重(70.1%)2.1个百分点。在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实现“只增不减”。2022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量与全市经济实力相一致。我市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综合排名在全省保持靠前,继2021年后再次受到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并获得资金奖励2000万元。

  报告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聚焦“五个坚持”,呈现出“五个更加突出”的特点。坚持自信自立,财政“稳大局、促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坚持守正创新,财政“稳基础、促革新”的作用更加突出;坚持人民至上,财政“稳民心、惠民生”的作用更加突出;坚持问题导向,财政“稳经济、激活力”的作用更加突出;坚持系统观念,财政“稳风险、利长远”的作用更加突出。

  总的来看,2022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政支出保障有力有效,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持续推动“五更”(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目标实现,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市本级重点支出聚焦支持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等6个方面

  2023年,惠州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草案代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5%(对比2022年快报数,下同)安排,预计完成463.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35亿元,增长24.6%,税收占比72%以上;非税收入完成128.8亿元,增长-25.5%。支出按增长1%安排,预计完成700亿元。

  2023年,市本级重点支出安排将聚焦六个方面。一是支持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支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是支持推进大湾区建设,建设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四是支持全面落实绿美广东大行动,打造优美花园城市;五是支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加快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六是支持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支持实施制造业当家战略方面,市本级重点支出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支持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抓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统筹安排超过77亿元,支持发展实体经济,持续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打造世界水平数字产业基地,打造“3+7”产业园区品牌特色,加快建设更具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集群;支持做大做强国有企业“蛋糕”,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提升发展能级。

  在支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方面,市本级重点支出将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发展。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安排科技支出15.2亿元,持续推进“国之重器”的基础建设,支持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安排教育支出38.0亿元,支持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域高中整体提升,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产教融合等。强化机制创新,夯实“政策”支撑,安排0.8亿元支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夯实“人才”支撑,支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统筹安排3.8亿元支持落实“人才强市”项目,重点支持引育一大批科技人才和青年人才。其中,科技人才或团队,视具体条件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性支持;夯实“产业”支撑,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做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财力保障,助力实现2025年我市高企总量超5000家目标。

  惠州日报记者谢宝树

编辑:小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