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门绝活!龙门永汉鹤湖虎头村虎头花灯迎元宵

  虎头花灯是龙门县永汉镇鹤湖虎头村的独特的灯彩艺术,它属于鹤湖虎头村的祖辈传承下来的独门绝活,盛于清朝,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1月30日,农历大年初九,记者来到龙门县永汉镇鹤湖村虎头村民小组,看到当地的村民个个忙忙碌碌,有的制作虎头花灯,有的将虎头花灯送到朱庄、大围、松下吓等各村小组的祠堂挂起来,准备在今年元宵节上灯仪式所用的虎头花灯。

 

  虎头村民虎头花灯非遗传承人何廖福告诉记者,正月初三到正月十二是制作虎头花灯的时间,每年都会有不少村民前来定做花灯,今年有十几个村订了13盏虎头花灯,每盏1300元左右。

  何廖福还告诉记者,他七岁开始跟爷爷学做花灯,虎头花灯是以竹、纸为主要材料,它的制作过程主要包括扎架、剪纸、卷灯带、裱糊、做灯斗与凤鸡等一个个组合成以三个大小不一的圆球体为主的虎头花灯。

  虎头花灯与一般花灯不同,整体造型以圆形为主,设计独特、美观精致,有艺术性、观赏性强、具有非常浓厚的民俗风乡土气息。虎头花灯比一般的花灯要大,整体高度近5米,直径约1.5米。

  据了解,鹤湖虎头村虎头花灯在2012年参加广东省首届花灯文化节暨第三届洪梅花灯节中虎头花灯获得金奖。2015年虎头花灯代表成功申报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图视频 惠报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编辑:小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