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1+5+7”同步发力,力争今年农业产值达到154亿

  每到周末,惠州博罗县徐田村人流涌动。白天,游客们徜徉在山水间,参观气势恢宏的百年古建筑;当夜幕降临,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等活动热闹非凡......这座300多年历史的广东省古村落正焕发活力。

田小野露营基地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位于罗浮山下,近年来,徐田村借助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东风”,步入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已投入超3000万元整治改造,村庄焕然一新。

  乡村美了,不仅游客来“打卡”,众多艺术爱好者也纷至沓来。当地外出乡贤牵头把村里的闲置民房改造成文化部落,吸引了画家进村开展采风写生活动;各地艺术家和音乐爱好者在金黄的稻田里共同唱响动人旋律……

  发展乡村游,对当地农户受益颇多。“徐田沙葛有口皆碑,几乎都是供不应求的。”徐田村妇女主任冯燕清骄傲地说,游客多了,农户也能摆卖农产品,增加收入。还能对沙葛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据悉,2022年,徐田村仅沙葛总产值高达800万元。

徐田沙葛远近闻名

  “下来将依托古村的客家民俗文化、武官文化等自然人文资源打造文旅综合体,让乡村获得源源不断的‘造血’能力!”徐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广权对村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目前村里引进了总投资约1.6亿元的泰康高端民宿项目,面积约175亩,将于5月竣工。此外还盘活了76亩地块,与企业合作打造狼理山主题露营地,投入约800万元,拟于7月投入使用,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奠定坚实基础。

  徐田村发展生机勃勃,是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成效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博罗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加快推进“环罗浮山”“东江画廊”“百里茶香”“东纵精神”“五谷丰登”等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全国“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广东乡村振兴样板。

徐田村生机勃勃的农村景象 林慧坚/摄

  通过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举措,博罗乡村振兴硕果累累:在广东省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珠三角之战中脱颖而出,以小组第一晋级全省九强;全县343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

  “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农业产业,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是今后和长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博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忠介绍,下来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多重优势,在乡村建设、示范带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工作上全面发力,精心做好“1+5+7”文章。

  具体而言,建好1个基地。加快部、省共建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基地建设,以此为核心打造千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建好5条示范带。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核心,以绿美广东博罗行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加快环罗浮山、东江画廊、百里茶香、东纵精神、五谷丰登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好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南药、预制菜、丝苗米、茶叶等7个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1+5+7”同步发力,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力争2023年农业产值达到154亿元,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迈入“20万+”行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婵 通讯员 李权)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