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超千亿,北滘镇要从“工业立镇”到“制造强镇”

  2月13日,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十年来,北滘GDP从400亿元增长至超千亿元,年均增长9%;规上工业产值从1600亿元增长至4900亿元,年均增长9.3%,培育出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佛山市顺德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唐磊晶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北滘由一个不靠海不沿边、没有外资、没有国企的落后小乡镇,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发达、城美乡富、发展协调的现代化城镇,充分展现了广东的县镇发展天地广阔、潜力无限、希望无限。

  唐磊晶表示,接下来,要实现从“工业立镇”到“制造强镇”。制造业是北滘的立镇之本和最大优势,北滘将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培育壮大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企业加速并购发展和研发创新,为制造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6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近800家,R&D占GDP比重提升到9%。”

  其次,实现从“不城不乡”到“城乡融合”。北滘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实现村级工业园一层变多层、低端变高端、集体变国有,让好企业有未来、有恒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最后,实现从“产城人”到“人城产”。北滘将充分发挥联城带村的纽带作用,优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资源配置,打造兴旺的商业圈和便捷的生活圈,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美精彩。

  【南方+记者】彭琳 黄进 王佳欣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