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乡村成热点,“百县千镇万村”文旅融合动起来

  每逢周末,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选择到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欣赏盆景花卉、体验草坪露营、品尝乡村美食和入住精品民宿。

  这是近来兴起的“粤式新潮流”——周末乡村游的典型场景。

  广东各地通过全面推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多种特色发展模式。乡村旅游发展正驶入提质升级快车道,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周末停车场停满游客车辆 竹洞村供图

  从“种树”向“种景”转变

  竹洞村正是广州市花都区以农文旅融合致力于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这里位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广清接合片区,2022年10月入选为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此后,该村从“种树”向“种景”转变,深挖古村民俗、盆景花卉、洪熙官故居遗址、田园风光等,同时盘活村里的闲置农房,以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禀赋、民宿产业促进农民农村增收,已经成为周边市民游客周末乡村休闲度假游首选地之一。

  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邝锐星透露,又到了春暖花开时节,竹洞村正在借助特色文旅资源“黄花风铃”与“洪熙官文化”悉心筹办3月的节庆活动,届时让各方游客全方位体验春天的竹洞村。

竹洞湖风光吸引游客周末游 竹洞村供图

  乡村欢喜年,引来八方客

  广东周末乡村游热潮的兴起,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的文旅消费新需求,释放文旅消费新潜力,促进广东省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助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春节期间,广东全省各地市重点推介的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就超过了140项。例如在“瑞雪红梅,欢喜过年——游购乡村系列活动”中,清远市连山县永梅蒙峒古村从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开展“赏红梅,闹新春、乡村振兴民俗会”,以文艺表演、娘家宴、篝火晚会、乡村运动会等活动进行,吸引了众多外地和本地的游客参与。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首批乡村旅游优质项目所在村等乡村旅游点开展乡村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竹洞村即将迎来黄花风铃木盛放美景 竹洞村供图

  2022年12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首批11个广东省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名单。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南平村乡村旅游优质项目等11个列入广东省乡村旅游优质项目名录的项目,将优先享受国家和省有关支持政策。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各地市将做好相关项目的后续支持、管理和培育工作,注重完善旅游公共设施,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房车营地、帐篷露营、乡村夜市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要加快开发乡村文创产品,积极举办文化和旅游民俗节庆活动等,以点带面,以优创强,引导乡村旅游向精品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优质项目整合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龙头带动作用,助力广东省乡村振兴。

佛山市紫南村 资料图

  乡村休闲新场景成“粤式新潮流”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广东省有佛山市紫南村、广州市大埔围村等6个村,惠州市秋长街道、潮州市凤凰镇、河源市埔前镇等3个镇入选。

  至今,广东省已有45个村、6个镇入选。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启动首批“粤式新潮流”广东文旅消费新业态热门场景征集活动,其中报名案例最多的就是乡村休闲新场景。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介绍,广东地处中国最南端,气候、地理等自然条件独特,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等内涵层次丰富,这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支撑。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打造“粤美乡村”品牌,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不断优化乡村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广东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将广东省乡村打造成为看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