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思连:推动雷锋精神融入惠州每个角落

  “65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免费乘坐”,频频在惠州出租车前的红牌子上亮相,那正是惠州市新明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爱心车队的一项公益业务。爱心车队成立于2009年10月,发起人为“党员示范岗”出租车驾驶员张思连。

  

张思连

  更好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张思连今年53岁,早在加入出租车行业之初发现一个现象,“只要老人或残疾人在路边打车,很多司机往往会拒载,觉得他们上车没多久就要下车”。张思连觉得这一做法很不合理,于是与老乡联合发起成立惠州第一支由出租车司机自发组成的“爱心车队”,要求成员每日免费搭载一至两名老人或残疾人。

  据统计,13年来张思连免费搭载老人、残疾人、小孩上万人次,免费金额超过5万元;收到表扬电话、信件数百件次。他多年来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在2020年3月入选第六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在张思连的带动之下,爱心车队不断壮大,到今天已经发展到33名成员。2013年开始,张思连每年都参加惠州市“爱心送考”服务活动。张思连学雷锋的精神为其他司机作出了一个良好的文明示范,惠州市新明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2019年成立志愿服务队,支持更多的司机走上志愿服务之路。

  “截至目前,新明晖公司已经涌现出17位‘惠州好人’。”惠州市新明晖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明晖公司的司机能做到身正行端,这离不开张思连积极践行雷锋精神,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持续深化岗位学雷锋活动

  “作为省级的岗位学雷锋标兵,我更加感觉到践行雷锋精神的责任和动力。”张思连表示,除了坚持通过爱心车队给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免费搭载服务,这两年来他还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哪怕车上载着乘客,看到路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路人,也会停车主动询问。”

  2021年的一天,张思连搭载一位乘客经过惠城区小金口街道的路上,只见一个人着急地挥手拦车。原来这位路人术后大出血,需要打车赶往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却没有见车愿意停下来。张思连优先把病人送往医院后,再送乘客到目的地,最后又空车折回医院,“看到病人已经安全就医,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了。”

  2022年10月,小金口街道采取疫情封控管制措施,需要招募一批出租车司机,将阳性患者与红码人员转运到隔离酒店。张思连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负责转运的司机,晚上需住在隔离酒店,不能回家与家人相聚。张思连坚持转运长达一个月,当被乘客问起怕不怕被传染时,张思连说,“如果大家都怕,就没有人做事了,总需要有一些人站出来”。

  近年来,在网约车业务的冲击之下,很多出租车司机改行了,有人劝张思连也改行,他却拒绝了。“如果我做其他行业,爱心车队就少了一人,路边的老人、残疾人以及需要救助的人就少了一份帮助的力量。”张思连说,他将立足岗位,持续深化岗位学雷锋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融入惠州的每个角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曾镜明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