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 订单不断 上市惠企高质量“狂飙”

原标题:  

业绩增长 订单不断 上市惠企高质量“狂飙”

  部分上市公司已发布2022年度业绩情况,多数“预喜”

  3月14日晚间,亿纬锂能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亿纬锂能营业总收入为363.05亿元,同比增长114.82%,股东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增长20.79%。亿纬锂能等公司在近期发布业绩快报,预示着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周期即将到来。据悉,预计从3月底到4月底,将是年报发布的高峰期。

  亿纬锂能总部研发中心鸟瞰(资料图)。

  记者梳理得知,截至3月23日,在17家位于惠州的境内上市公司中,有5家已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7家已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它们中,主动“报喜”、业绩实现稳健增长的公司是多数,突出的如亿纬锂能、利元亨,营业收入同比涨幅分别达到114.82%、82.33%,TCL科技在2021年1635亿元的高位基数实现增长,2022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670亿元—1696亿元。

  南粤春早,生机盎然。进入2023年后,上市惠企也在生产、研发、销售等方面释放出众多积极信息。利元亨近日就在官微披露,公司已中标国内储能整线装备及海外装配中后段装备项目;华阳集团也透露,今年以来,公司HUD产品新获得包括上汽、吉利、赛力斯等客户的多个定点项目。在这个春天,通过辛勤耕耘播下希望种子的上市惠企,前景将更加可期。

  2022年:多数稳健发展

  6家公司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TCL科技守住营收大盘

  根据深交所、上交所等境内权威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进入新的一年后,在其上一年度正式年报发布之前,上市公司在某些情形下会披露其上一年度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等公告。深交所就规定,主板上市公司如预计公司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等7种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预告;同时,发布业绩快报也有相关规定。

  据悉,在今年1月,有TCL科技、亿纬锂能、利元亨、硕贝德、中潜股份、中京电子等6家上市惠企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上涨和下跌的各3家。

  TCL“5G全连接工厂”。

    其中,2022年,TCL科技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670亿元—1696亿元,较2021年的1635亿元预计上涨2%—4%,预计实现股东净利润2.55亿元—3.58亿元,较2021年的100.57亿元下降较多。从数据看,尽管净利润下跌,不过TCL科技还是稳稳守住了营收大盘,仍是惠州上市公司的营收龙头。

  TCL科技在其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受地缘冲突及新冠疫情等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显著低于上年同期,使TCL华星全年业绩大幅下滑,不过随着行业整合加速和产能去化,以及下游需求复苏势能增强,大尺寸显示产品价格和盈利将逐步修复。

  5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3家实现营收净利“双涨”

  而截至目前,已有亿纬锂能、九联科技、利元亨、锦好医疗、德瑞锂电等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一般来说,相对于业绩预告披露数据只是某一区间段内预测的数据和涨幅跌幅,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则更详尽确切,虽是未经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审计的初步核算数据,但不出太大意外的话,与正式披露的数据应该比较接近。

  具体业绩快报显示,5家公司中,有4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上涨,其中亿纬锂能、利元亨、锦好医疗的营业收入和股东净利润均现上涨。从具体数据看,2022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总收入363.05亿元,同比增长114.82%,实现股东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0.79%;利元亨实现营业总收入42.51亿元,同比增长82.33%,实现股东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51.09%;锦好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股东净利润4029.59万元,同比增长76.11%。

  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装备车间。

    巧合的是,这三家实现“上涨”的公司,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上市公司各有1家。

  就业绩上涨原因,亿纬锂能在其业绩快报中披露,在上游主要材料价格急剧上涨的背景下,公司适时调整产品定价机制,使各产品线的盈利能力得到较好修复,以及公司主业电池业务随着新工厂、新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公司出货规模增长迅速等因素,是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

  利元亨在其业绩快报表示,公司下游客户需求高涨,新签海内外订单持续增加,以及公司积极扩大产能,加快设备交付和验收,使得报告期内确认的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8成上市惠企实现业绩稳健增长

  目前,尽管上市惠企尚未全部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业绩快报等公告,但想要了解它们在2022年的整体表现,从其已发布的2022年度半年报、三季报等公告中,我们也可以窥知一二。数据显示,在2022年前三季度,17家上市惠企有14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0家公司股东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前三季度17家上市惠企营业收入总额为1882.78亿元,同比增长23.1%。这足以说明,至少在2022年前三季度,8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实现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德赛西威。

     而从具体公司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作为营收领头羊,TCL科技营业收入在高位继续增长,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265.1亿元,同比增长4.52%;亿纬锂能、德赛西威、利元亨也实现稳健增长,截至前三季度,它们的营业收入总额均已超过2021年全年。其中,亿纬锂能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42.83亿元,同比增长112.12%。从这些数据看,与2022年业绩预告、快报披露数据总体一致。

  2023年:呈现良好开局

  “惠州制造”发力,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等领域企业订单不断

  春风和畅,万物复苏。进入2023年,上市惠企依然喜讯不断。

  亿纬锂能是上市惠企中市值第一,也是国内锂电池研发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备受业界关注。3月17日,亿纬锂能在惠州仲恺举行了第三十、三十一工厂投产仪式,官方资料显示,工厂投资总额逾31亿元,主要生产动力电池,设计产能12.5GWh,预计年产值超96亿元。据悉,加上去年及前年投产的第二十八、二十九工厂,亿纬锂能国际化新能源生态产业园初步建成。

  在今年2月28日举行的2023惠州招商大会上,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透露,2023年公司定下了更大的发展目标,在过去两年销售额倍增基础上,今年的目标是实现700亿元销售规模,为2024年实现千亿元打下基础。他表示,未来能源电子产业将会是增长最快、发展规模最大的新兴产业,在这方面,惠州有非常好的基础,出于对惠州前景的看好,亿纬锂能将会在惠州这片热土扎根发展。

  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同样在今年3月,利元亨在其官微透露,今年以来,利元亨国内外业务多点开花,设备出海节奏加快,订单量持续攀升,随着公司全球化布局持续加强,全球交付能力升级,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尤其在近日,利元亨先后中标国内知名储能企业的储能整线装备,以及国内锂电头部企业英、法分公司装配中后段装备等新能源智能装备项目。这些新订单的到来,无疑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在汽车电子领域,德赛西威和华阳集团这两大国内汽车电子领域巨头也是喜讯不断。德赛西威在权威渠道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网联服务业务是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司已实现整车级OTA、网络安全、蓝鲸OS终端软件、智能进入、座舱安全管家、信息安全等网联服务产品的商品化,获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广汽丰田、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客户订单。

  华阳精机产线。

     华阳集团方面透露,公司HUD产品具备较强竞争优势,2023年以来,已获得包括上汽、吉利、赛力斯等客户的多个定点项目。此外,公司驾驶域控与多个车企客户交流中,正在推进合作。

  惠州是国内PCB生产制造领域的重镇,汇聚了胜宏科技、中京电子、骏亚科技、科翔股份等多家根在惠州的上市公司。在2023惠州招商大会上,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表示,胜宏科技接下来将在惠规划投入30亿元,用于增资扩产和能源中心建设项目,实现超百亿目标,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样板。

  中京电子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为布局新领域,公司持续开展通信领域高新技术的开发,已针对6G通信相关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进行研发立项,并结合客户需求加快新产品导入。

  文:惠报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图:惠州东江图片社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