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24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将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朱蔚然 刘红兰 李梦琼)“阿婆,您的积分可以兑换两条纸巾和3瓶洗衣液。”日前,位于横沥镇墨园村的“墨园生活小超市”热闹非凡,超市工作人员热情地介绍,货架上洗衣粉、毛巾、牙刷等日用品和零食有序陈列。特别的是,村民买单不用付钱,而是用积分兑换。

  原来,墨园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第一季度评比积分于日前出炉,村民正用平时累积的积分免费兑换商品。为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村里还对积分前6名的家庭授予“典范奖”。

  

村民用积分兑换日用品。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摄

  据了解,去年,墨园村在全区率先试点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广泛听取村民心声,设置了爱党爱国、社会治安、公益美德等9大版块积分项目,将“文明积分”融入村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典范的影响促进村民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让“小积分”兑出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墨园村委会的墙上,挂着“墨园村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制度”“墨园村乡村治理积分制积分评定标准”“乡村治理积分榜”等,实现了制度上墙、公开于民。“为了让积分工作更加公开和高效,我们运用‘粤治美’小程序,实现积分制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墨园村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积分制工作已基本完善并实现常态化开展,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自去年4月惠城区发布《惠城区村民“积分制”工作指引(试行)》以来,横沥镇墨园村、芦洲镇芦村村试点先行,各自摸索出乡村治理积分制有效路径,江南街道七联村也在积极运用。“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通过量化积分的方式,引导村民自觉、自愿、自主地投入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社会公益等活动,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村振兴的贡献者。”惠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惠城区将在全区推广运用积分制,重点在24个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中普及运用。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