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条巡线!惠城公安“全员全时闭环巡防”持续

原标题

惠城公安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划定123条巡线严打违法犯罪

  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持续开展“全员全时闭环巡防”,划定巡线123条;深化“放管服”改革,4项高频户政业务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建设覆盖全区24个公安业务受理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日前,在“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中,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纪丽文表示,惠城公安机关将对标“首善之区”,扎实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强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惠城区公安机关新担当、新作为。

惠城公安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严打违法犯罪

  深入推进“东江系列”精准清查行动

  警灯闪烁,守护城市文明底色。3月14日20时至次日凌晨,惠城公安精锐尽出、奔赴一线,出动警力1100余人次、警车115辆次,分赴麦地、桥东、马安、水口等重点区域开展“东江15号”集中精准清查行动,点亮惠城“平安灯”,当好群众“守夜人”。

  “惠城深入推进‘东江系列’精准清查行动,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增强执法效果上下大功夫,不断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纪丽文介绍,去年,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形势持续平稳,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8%,“两抢”零发案天数达364天,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严打突出违法犯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惠城公安持续开展“全员全时闭环巡防”,根据辖区实际划定巡线123条,日均投入路面巡逻警力1200人次、警用摩托车300余辆、警用汽车100余辆,依托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动态布警、精准防控;针对水口、小金口、三栋等重点区域,集中刑警、治安、特警、特巡队等力量,强化对这些区域集中清查打击整治,有效净化了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环境,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落实上下学高峰节点站岗安保工作,对全区512所学校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在学校、商场、物业建立1200余个“最小应急单元”,建设1600余支应急队伍,通过定期培训、加强检查督导,提升群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今年,惠城公安将继续立足公安主责主业,全力护航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营造更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省内率先实现80项户政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在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及社会治安稳定的同时,惠城公安聚焦经济发展,在打造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中争先创优。其中,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58项户政业务“全市通办”,部分户政业务“跨省通办”,并在省内率先实现80项户政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办理,将4项高频户政业务上线“惠服务U”小程序,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指尖办”,让群众充分感受公安改革增效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惠城公安大力实施“一站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网办”,将11个派出所户政窗口并窗在江北市民服务中心二楼户政大厅集中办公,同时保留惠城分局户政服务窗口,方便群众“一南一北”办证需要;大力推动“警务多功能一体机”自助设备应用,建设覆盖惠城区24个公安业务受理点,真正实现补换领身份证自助办理24小时“不打烊”。

  惠城公安还推行“周六延时服务”,出入境、户政业务部门每周六按正常工作时间提供便民政务服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同时,依托“厅局长信箱”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纪丽文表示,接下来,惠城公安将着眼公平正义,以良好的执法环境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升执法“温度”;加快公安“放管服”改革步伐,推进公安民生服务从“窗口”向“指尖”转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通讯员杨燕玲

编辑:任己章